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里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上海青年报

  入夜,将音响打开,让婉转的音乐雾一般在书房中氲氤弥漫开来。是柔雅的越剧尹派唱腔。我开着灯看书或是什么也不做。触手可及的是如水夜色,歌声里脂气如兰、环佩叮当,而我,在一出出跌宕的剧情中起起伏伏。相遇是序幕,分离是过程,而结局,总不外乎或圆满或怅然。这中间,自然少不了绵柔的丝竹过门,以及铿锵的锣鼓点子。偶然回眸,先生正驻笔相望。突然间就生出了些许恍惚———缘来如萍,戏里戏外谁又能分得清呢?

  我不是戏迷,却很有戏缘。

  记忆中最初听到的流行歌曲就是《沙家浜》或《红灯记》,母亲年轻时曾是文艺队的演员,可惜我未曾看过她的演出,只能从她偶尔的哼唱中模糊想象母亲当年阿庆嫂和李铁梅的模样。

  后来就有戏班子来乡演出,才知道原来除了阳刚的样板戏外,还有许多传统的京剧和黄梅戏;除了圆睁的杏眼和紧握的拳头外,还有顾盼的风姿与拈花的云手;除了粗黑的长辫子和提来提去的马灯外,还有华丽的行头和飘逸的水袖。戏班子通常住宿在公社大会堂的后台,与父亲的办公室兼宿舍靠得极近,这让我有很多时间接触他们。每天放学后我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完作业,然后便与公社大院的其他几个小孩一起守着戏班子,看他们上妆、缠头、插上满头珠翠或是戴上髯口,听他们咿咿咿呀呀呀地吊着嗓子;看红色绒布的大幕闭上又徐徐开启,听开场前的铃声响过,台下满场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看戏台上的女人们迈着小碎步男人们踩着点子亮腿,听台下的人们开心大笑或是唏嘘不已。看得多了,就也和表姐妹们自编自导演起来,通常是《狸猫换太子》或《天仙配》的剧目,用铁丝和各色珠子做首饰,将毛巾或围巾扎在袖口充当水袖,居然也甩了个一板一眼,至于是否乱唱一气谁也不去考究,有时也将表兄弟们拉来,权且充当观众。大人们对我们的小把戏都是一笑置之,只有我们,俨然将这过家家当成了一番事业来做。

  喜欢越剧则是在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收看了让赵志刚一举成名的那场比赛,他柔婉、深情而独具魅力的男声女腔,就此深铭心间。在先生还不是我先生的时候,有一次无意中与他提及了赵志刚的《何文秀》,随口说过也就忘了,没想到第二天他专程坐车赶到南通给我买了回来。那盘带子被我翻来覆去地听,不久就卡带了,我仍细心收着,不舍就此弃去。转眼结婚、生子,但对越剧的喜爱始终有增无减。我在越风雅韵的一咏三叹中敲击键盘。我在潇湘越影的悱恻缠绵中执笔如飞。我便是那素衣如雪的罗兰罢,一曲《算命》诉颠离。我便是那遗世独立的何文秀罢,折扇轻展看乾坤。我在昔日才子佳人的爱情咏叹中构思我小说里的现代爱情故事,又焉知,戏里戏外何尝不是沿袭着相同的宿命轨迹?

  顿笔处,突然想起一出来自佛经的戏文:

  ———如何是解脱?谁缚汝?如何是净土?谁垢汝?如何是涅瓈劊克烙谌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