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年冬天,冰冷的小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上海青年报

  这里的小手,不是帕瓦罗蒂的成名作《冰冷的小手》中的那双小手,帕的音乐背景是波西米亚青年男女一见倾心的故事。本文是男主人公对曾经一段岁月的记录与怀念,记忆深刻的尤其是那个女孩的冰冷小手。

  时间要回到6年前,也就是1999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天气阴沉,寒冷得刺骨。

  他抓起电话,很无聊地拨了一个号码,那端传来的不是要找的人的声音,却是一个女子的说话声,非常柔软入耳。

  打错了?这个号码不是××吗?哦,对不起。不过,明天就进入新年也是一个新的世纪了,我把第一个祝福就送给你吧。

  谢谢你。那端的声音异常平静,似乎认识已久。

  她没有拒绝,就这样交往开来。她也是学生,在本市的另一所高校,专业是机械工程。

  虽未曾谋面,他们却经常写信来往,很频繁,几乎每周都要写。那年已经流行伊妹儿了,但他们依然保持最原始的纸张通信,他们都喜欢散发着笔墨的清香。

  她的信写得真好,平淡而从容,细数生活的每一个点滴,宛若涓涓细流。她很上进,选修了那么多的课程,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或自修室里。除了在实验室做那些无趣的机械实验,也酷爱读书。

  冬天继续寒冷。她告诉他,他其实有男友了,是交通大学的一个研究生,专业是机器人研究。她称他为“机器人”。整个冬天,虽然她的小手一直被“机器人”握着,却一直都是冰冷的。

  聊得越多,她越发的矛盾:一个有学理人的理性和清醒,一个有学文人的浪漫和痴狂。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春光明媚的三月。那天是她的生日,他把给她花费无数个夜晚亲手折叠的1001只千纸鹤装在一个美丽的盒子里,并放进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和邰正宵的《千纸鹤》两张CD,还有一封信:“这是第一次给你过生日,也是最后一次了。谢谢你曾给过我许多美好的感觉……”

  他累了。第二天他听她的姐妹说,她回到宿舍打开盒子,看着无数只蓝色的纸鹤倾洒而出,还有一封信和两张CD,不多时,泪流满面。

  如今,我们的男生已结婚生子,虽有点清苦却也温暖幸福。偶尔,他也会想起她。她应该工作好多年了吧。不知道她的那双小手是否冰冷依旧,但愿有一人在她身边为她暖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