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日多发森林火灾 广西“空中消防特警”扑火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2 桂龙新闻网

  

连日多发森林火灾广西“空中消防特警”扑火忙

  图为专业扑救队动用直升机灭火。记者罗伟摄

  “贺州铜鼓起火!”“梧州古袍起火!”“玉林葵山起火!”“武宣六峰山、大坪起火!”连日来,素有“空中消防特警”之称的西南航空护林站百色站柳州、梧州两基地的

工作人员,频频接到来自区内各地的求援电话。为了应对今年以来广西遭遇的最严重森林火情,航空护林人员以柳州为指挥中心,多次从两基地派出直升机,以吊桶洒水灭火的方式,陆续赶往各地扑救。截至23日晚8时,各地森林火灾均被扑灭。

  从12月17日开始,位于柳州市郊的柳州航护基地办公室,电话就响个不停。17日,贺州市钟山县铜鼓镇发生山火,当地防火部门难以控制火情,遂向柳州基地求援。柳州基地当即派出停在白莲机场的米171直升机,载着13名机降队员及吊桶飞赴火场。由于火线长、火势强,在一线指挥扑救的百色航空站站长李长海立即指示梧州基地米8直升机前往增援。至18日晚7时多,山火方被扑灭。两基地直升机共飞行9架次14小时22分,吊桶洒水灭火51桶。

  这也是广西护区首次实现“双机作战”。20日中午,南宁宾阳发生山火,柳州基地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后因火势得到控制而取消飞行计划。

  此后3天,航护人员遭遇了从未有过的繁忙:20~22日,梧州蒙山县古袍出现山火,过火面积达3500亩,火线长达1.5公里。

  梧州基地航护人员乘直升机飞赴现场,控制火情。22日中午,该基地航护人员又赶赴玉林市兴业县的葵山,扑救当地发生的森林大火。同日,来宾市武宣县六峰山和大坪两处起火,两火场相距12公里,柳州基地航护人员在两火场之间奔波洒水,将火扑灭。

  23日,玉林葵山火场出现复燃,过火面积已逾4000亩。梧州基地派飞机前往洒水14桶,控制了火情。

  该火场尚有50米长的火线,处于陡峭的山顶,因气流不稳洒水效果不佳,柳州基地决定于今日派出直升机把灭火队员空降到现场,以人力消灭最后的火线。昨日,停在柳州白莲机场的另一辆固定翼运5飞机首次出动,到火场侦查火情,为指挥部门提供详实的资料。两基地的3辆飞机全部出动,也是自1999年广西开展秋冬航空护林以来的第一次。

  据21日的卫星监测,全区发现的热点高达70多个,森林火情形势严峻。国家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广西加强火灾防范,尽快遏止森林火灾高发势头。国家林业局派出的森林防火检查组也于昨日从昆明抵达玉林葵山火灾现场,协助、指导扑救工作。

  据昨日坐镇柳州基地指挥的百色站李长海站长分析,近日森林火灾频发,主要原因是广西入冬以来天气依然持续干旱,而最近几天气温升高,风势较大,又恰遇各地农民烧火“炼山”的高峰期,稍微控制不好就会造成森林火灾。所以,各地应加强地面防火工作,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何继权 梁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