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古筝”厂名琴名两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22 沈阳今报

  敦煌古筝,在业内,它特指著名敦煌牌古筝。而在柏斯琴行看来,有两种理解:“敦煌牌”古筝或“韵牌”敦煌厂生产的古筝。

  概念的偷换,消费者不干了:这是欺诈。

  敦煌古筝分不清真假

  张女士一直想买古筝。“我的朋友推荐要买敦煌牌的,在业内非常认可。我感觉,全国连锁的柏斯琴行是品牌店,2005年8月3日,我就到这家琴行,点名道姓要买敦煌牌古筝。他们给我拿的琴上面确实有‘敦煌’字样,但我是外行啊,也怕是假的,还特意让他们在古筝的保修书上标明是敦煌牌的古筝。琴行的人一再保证,他们乐器行信誉好,销售的一定是真正的敦煌牌古筝,我就花1800元买下了琴。”

  “后来,我发现古筝音不准,就到其他乐器行去买调音器,无意间,我发现我的‘敦煌’古筝非‘敦煌牌’古筝,才知道自己受骗。”

  涉嫌欺诈状告柏斯琴行

  随后,张女士找柏斯琴行交涉,但琴行的答复让她非常不满意。柏斯说,卖的的确不是“敦煌牌”古筝,是“韵牌”的,但制琴工人都是一样的,质量也一样。“我要求退货,他们不同意,态度还不好。我自己一查,发现‘韵牌’是上海敦煌乐器厂生产的,两个琴不是同一家企业生产的。”

  2005年8月16日,李女士到消协投诉。消协出具了《受理消费者申诉案件终止调解通知书》:“柏斯琴行将韵牌古筝当做敦煌牌古筝卖给消费者,消费者要求赔偿,但商家不同意赔偿”。

  “橘子和橙的外形差不多,但我要买橙你给我拿橘子,我能接受吗?”于是,张女士将柏斯琴行告上法庭,要求双倍赔偿。

  没要高价非以次充好

  在庭审中,张女士认为柏斯琴行的行为涉嫌欺诈,“作为国内比较有名的琴行,柏斯琴行有多年经营古筝的经验,它不可能不知道‘韵牌’古筝和‘敦煌牌’古筝的区别,他们还辩解‘敦煌牌’古筝和‘韵牌’古筝是一个厂家生产的,柏斯琴行故意欺骗用意十分明显。”

  而柏斯琴行则认为,卖给张女士的“韵牌”古筝只收了1800元,是韵牌本身的价钱,而敦煌牌古筝要价2600元,他们没有要高价,而且古筝本身的质量又没有问题;琴行同意退货,但不同意双倍赔偿。

  各打大板消费者上诉

  “她在购买古筝时,没有看清古筝的品牌,存在过错;但柏斯琴行没有介绍清楚,有可能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也要承担责任。”11月28日,和平法院做出判决,退货同时琴行补偿张女士500元。

  “他们在信誉卡上品牌一栏明确写明了‘敦煌’,况且古筝的正面显著位置也写着‘敦煌’两个字,有巴掌大小,我没有理由怀疑,我认为法院判得不合理。”昨天,张女士已经提起上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