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欠费学生须停课打工挣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22 沈阳晚报

  

  

欠费学生须停课打工挣学费

  学生在查看所选课程的学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绝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学”。然而不久前,在兰州理工大学,少数学生因没有按照校方规

定的日期交上“学费”,学校通知他们办理停学手续,否则将给予“退学警告”。

  卖粮食凑钱错过交费

  2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该校迟交学费的大三学生文徽。据介绍,学校收学费的最后期限是23日晚6时整,错过这个时间,学校将勒令学生停学,给予一次性“警告处分”。

  文徽 化名,家在甘肃白银农村,父母供着三个上大学的儿子,文徽是老三。大哥今年刚毕业,还没找到工作;文徽和二哥在兰州的两所高校读书,家中已债台高筑。今年11月,父母将玉米卖了,给文徽凑了2100元。

  文徽说,当他将2100元学费打到学校统一发的银行卡上时,校财务处先扣除了1000元住宿费,学费就缺了900多元。没办法,他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外出挣钱,但还是错过了交费日期,导致没法考试。

  文徽说,三年来,他所有的节假日都在打工。当记者问文徽什么时候能挣够学费时,他苦笑了一下:没拿到毕业证,找工作就成了大难题,又不可能长期外出打工,实在没有办法就当促销员,有时一天连饭钱也挣不来。

  医药费里抠出学费

  王业 化名,家在江苏,以前家庭状况还可以。去年年底,妈妈突患疾病,爸爸动用了交学费的钱,后来,家里硬是挤出了学费。王业说,11月23日上午他收到了汇款,学校先扣除了1000元住宿费,汇款不够交学费了。等他将1485元学费筹够时,已是第二天上午了。交完学费,工作人员说,他已经错过有效注册期。

  校财务处的工作人员称,王业学费到账日期是11月25日。至于哪一天交的费,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学校:因为欠费太严重

  2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的腾部长,腾部长表示,学校教务处日前是有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学生欠费太严重,到目前为止,大概有3000万元的学费没有交清。因此,学校实行弹性教学制,原先本科规定的4年期,变成了3年至6年的学分制学籍管理,不欠费、有能力的学生学完规定的学分可在3年内毕业,反之,将在6年内才能完成学业。学校以“停学创业”的方式,让没有清付学费的学生打工挣回学费。

  就学生提出的“学校和学生应以教育和学业为重”、“停学创业是否是惟一解决欠费途径”等问题,腾部长表示,经济实在有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今年他们学校有1900万元的助学贷款金,只贷出了900余万元。

  就申请助学贷款一事,学生王业表示,助学贷款有许多条条框框,一年级的不贷,学习差的不贷,后来助学贷款只能作为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费。

  省教育厅:此举基本可行

  记者采访了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刘处长,刘处长表示,学生拖欠学费已给学校教学造成了很大压力,所以这种“停学打工”方法还是可行的。因此,学生要遵守学校的规定,有什么异议应向学校提出复议,至于认为学校收费存在不合理现象,学生可以向教育厅的财务处、纪检处及其检查处等部门投诉反映。

  对学生迟一天交学费就不让考试一事,刘处长表示将给学校提出一些建议。据《西部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