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四六级最后一次老题型考试 不容错过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25 东方今报

  

英语四六级最后一次老题型考试不容错过的机会?

  今天,我省26.57万名大学生将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我省的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和河南财经学院等试点高校的大学生来说,这是最后一次采用旧题型。

  四六级考试被弱化社会功能,正影响着我省成千上万的高校学子。记者试图解读大学生和社会对四六级考试认识的变化。

  最后旧题型

  不容错过的机会?

  12月19日,记者联系到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大三学生小邹时,他正一面准备期末考试,一面备考四级。

  此前,小邹考了两次四级,都没有达到及格线。在他看来,本月24日的考试是一个必须抓住的机会,“下一次考试,题型有变化,试题可能灵活性、应用性更强,听力分值变大。我听力不太好,感觉改革后难度更大些。”

  像小邹这样,阅读能力强于听说能力的大学生很多。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大二学生李杰告诉记者:“大家对旧题型比较熟悉,答题更得心应手一点,可还不知道如何应付新题型考试。”正因为如此,他们班42个人中,近40人报了四级。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钱建成说:“明年四六级考试,听力比重加大,是一种导向,指引我们的英语教学从阅读教学优先转变到强调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来说,改革后的考试成绩更有说服力。”

  和学位脱钩

  咋挡不住报考热情?

  其实,小邹和李杰所在学校都已经将四级考试成绩和学位证书脱钩,他们大可不必考大学英语四级。

  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全说:“英语四级成绩和学位证没有关系,考与不考完全是学生个人的事情。学校组织四六级考试只是服务学生。”

  在李杰看来,是一种观念或者说趋势左右着大家的决定。“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研,师兄师姐都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

  本次四六级考试,郑州大学报考人数过万人,参加四级考试的超过7000人。

  大学生蔡琳说,英语四级考得好可能给找工作创造更多路子,“你四级过了,别人没过,当然招你。”“别的学校学生考,我当然也要考,我们大学毕业可是一起去找工作的。”

  这份成绩单

  用人单位真的不再重视?

  郑大外语学院副院长钱建成认为,对用人单位来说,四六级考试是一把尺子,这把尺子比学校自己用的尺子更标准、更有可比性,所以它的社会功能就比较强。

  郑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才信息部科长李开维,负责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对用人单位的想法和做法比较了解。前两年,大学毕业生都拿有四级证书,所以,他接触的不少用人单位认为,大学本科毕业都应该过英语四级或者英语四级达到一定分数,不然就有问题,这不是国家要求的吗?

  而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女士曾明确表示:“高校把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和学位证、毕业证挂钩,这是教育部从来没有要求过的,高校也不必把四六级考试跟学位证、毕业证挂钩,具体怎么做,是大学自己范围内的事情。”

  一直认为国家要求大学本科生必须过英语四级的李开维科长说:“如果是这样,那用人单位是误解,而且形成了习惯。”

  天基人才网网络运营中心主编秦帅超与用人单位接触也比较多。他说,现在要求过英语四级的不太多。在网上的招聘信息里,至少60%的用人单位没有明确要求英语水平。“从去年开始,要求英语四级水平的企业逐渐少了。用人单位在招人方面越来越理智和务实,用得到就要求,用不到就不要求。”

  陆续实现“脱钩”

  真的改变不了什么?

  今年春天,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正处级调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建议“取消学生学位证书的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再次引起人们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反思,一批高校陆续实现“脱钩”。

  在我省一高校工作的时评人朱四倍说:“脱钩也改变不了什么,考研、评职称都要求考英语,英语的地位在中国被抬得太高。”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替考、抄袭等作弊行为在职称英语考试中也屡见不鲜,把英语作为门槛、台阶本身就是对英语这一语言工具的扭曲。

  相关链接

  英语四六级考试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四六级考试)差不多是世界上单科规模最大的考试。”1987年9月,我国开始第一次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第一次六级考试。从这以后,大学的四、六级考试规模越来越大。1987年有10万多人参加,2004年有1100多万人参加。

  今年3月,教育部宣布改革大学英语等级考试:不发证书只发成绩单、使用加大听力比重的新题型,意在弱化四六级考试的社会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