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要赔1.7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世界零售业巨头美国沃尔玛集团日前被控非法剥夺员工的午休权利。加利福尼亚州一地方法院陪审团22日作出裁决,判处沃尔玛公司支付高达1.72亿美元的罚款。

  侵犯权益

  阿拉米达县最高法院22日判处沃尔玛公司向员工支付5700万美元损害赔偿金和1.15

亿美元惩罚性赔偿金,其中包括已离职的公司员工。

  法院宣称,沃尔玛公司违反了加利福尼亚州2001年实施的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规定,如果员工工作时间超过6小时,雇主应给予其30分钟不带薪午休时间。当员工不能依法享有午休权利时,公司必须向员工支付相同时间的薪资作为赔偿。

  沃尔玛公司则表示,员工并没有及时要求赔偿薪资。况且公司已向一些员工支付了赔偿金。该公司同时称,公司员工在2003年已同意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放弃午休时间。

  这一裁决是陪审团经过4个月的听证和3天商议后作出的。沃尔玛公司律师尼尔·曼表示,沃尔玛很可能提起上诉。曼承认,在2001年该项法律实施时,沃尔玛确实没有充分给予员工午休权利。但是现在,沃尔玛已经在“100%”的遵守该项法律。

  这场诉讼是沃尔玛公司面临的第40起侵犯雇员权益的官司,但却是第一次闹上法庭。此前,沃尔玛通过支付巨额赔偿金后平息了多次纠纷。在科罗拉多州受理的一起诉讼案中,沃尔玛曾赔偿了5000万美元。

  待遇低下

  此次诉讼是2001年~2005年间在沃尔玛工作的员工提起的。这些员工称,公司共拖欠他们超过6600万美元薪资(包括利息)。同时,他们也对公司的违法行为提出索赔。但经过长达4年时间,该案才在近日作出裁决。

  另有1项联邦诉讼指控沃尔玛歧视女性。在同等情况下,沃尔玛的男性员工可以得到比女性员工更高的薪资。此案已由旧金山法院受理,现处于候审阶段。

  总部设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沃尔玛公司去年营业额高达100亿美元。阻止沃尔玛进行大规模扩张的呼声一直不断,要求增加员工薪资和福利待遇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WakeUpWalMart.com网站是美国工会的一个分支机构。该网站负责人保罗·布兰克对法院裁决感到很满意。他认为,沃尔玛的薪资政策、医疗福利和其他待遇损害了一些家庭和社区的利益。“沃尔玛通过剥削员工,甚至是法律,来提供所谓的超低价格。这真令人感到悲哀”。

  沃尔玛公司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46%的沃尔玛员工子女由政府资助投保,有些甚至未投保。在这份备忘录曝光后,沃尔玛今年开始为员工投保了低价健康保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