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洋眼”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31 兰州晨报

  2005年一整年,全世界的眼睛可谓没多少天不盯着中国的。五中全会引来外电热评,“神六”升空成世界航天界“顶级盛事”,就连纯属国内体育赛事的十运会也破天荒吸引了120名外国记者,而“崛起”、“威胁”等词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更是与“中国”紧密结合在一起。值此岁序更替之时,抛开政客及“御用文人”们的聒噪喧嚣,静静地听听国外的大报小刊和普通民众的“中国说”,对咱们中国百姓或许有点启发。海外“中国说”·媒体眼

  10月26日美国《奈特里德报》报道:2005年,从雅加达到温哥华,从新德里到芝加哥,人们学习中文的兴趣高涨。这表明,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之后,中国对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但在其他领域,中国的“软实力”表现有点滞后。中国没能成功地将大熊猫或长城提升为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强有力的象征。中国也鲜有公司、文化人物、电影或商标品牌能像美国的MTV、施瓦辛格、米老鼠、可口可乐或微软那样在全球无处不在、无人不晓。

  在创建世界知名企业和塑造流行音乐偶像方面,中国也比不上邻国韩国和日本。中国的针灸术和功夫在西方已存在几十年了,然而至今黯淡无闻,不像近年来风靡西方的日本寿司、卡拉OK以及“精细管理”技术。

  在欧洲,超市的货架摆满了中国商品。但是,如果要一般人说出除成龙之外的其他任何中国文化名人,他不大可能办得到。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说:“几乎没人能说出一个有名头的中国作家。”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盛力军认为:“中国吸引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是在经济方面。”据人民网报道“站着问坐着答”的记者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对中国的记者会“站着问”和“坐着答”进行了点评。文章说,作为公务员、国家公仆,官员出席记者会其实也在履行其社会责任和义务:向国民交代国务。准此,新闻发布会也就单纯是官员和记者各司其职的场合,不应该存在站着问和坐着答的尊卑现象。在各方面都迅速发展的中国,也应该把官员和记者“平起平坐”当作是衡量自身进步的象征。

  记者会(中国惯称“新闻发布会”)通常是记者发问前要先举手,被点名后得先介绍自己代表的机构,才开始提问题。

  记者被点名后经常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是中国国内媒体机构的记者,几乎都会起立发问;如果是外国记者,则会坐在原来的位子上发问。

  站着发问和坐着回答,可以代表社会位阶的差异。不分中外,位卑者站而位尊者坐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同时,渗透社会各阶层的“官本位”文化,造成了官员的地位优越;而记者则经常下意识地表现了弱势的行为模式。

  而跟国际接轨最紧密的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不分中外,一般都是坐着发问,反而是发言人站着回答。

  但是在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记者会,记者不分中外,一般都会起立发问,这里则表现的是记者对国家领导人的尊重。

  据新华网报道海外“中国说”·百姓眼

  大洋平是日本中央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一个社会职务是中日学生会议实行委员会委员长。

  今年8月他和22名会员同中国的21名大学生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大学生最为关注的是中国的国情和内政。在他们的印象中,中国国土面积大,人口多。

  另外,他们还感觉到,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但在现代化的国际背景下,这些传统正在逐渐改变”。

  另外,日本大学生对中国人的印象存在着一些矛盾的判断。

  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人有着强烈的自我主张,拥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尊感;另一方面,他们又认为中国人普遍比较迟钝,“不怎么随机应变”,并且注重面子,脾气倔强。

  而且,他们感觉中国人对日本不抱有好的印象。

  采访过程中,大洋平和他的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章子怡。

  大洋平说,章子怡经常登上日本杂志的封面,电视上也有她的广告。

  还有几位日本学生向记者表示,他们属于“哈中族”,而身边的同学、朋友对中国文化并不十分了解。

  大洋平把原因归咎于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欧美文化在日本比较流行,只有论及亚洲文化的时候,才会想起中国。

  据《环球》杂志报道美国青年:没听过“中国永不称霸”

  美国大学生对中国的看法有两个方面:一是担心中国是否会和平发展;二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中国人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不断上升持乐观的态度。

  美国大学生为什么会担心中国不会和平发展呢?

  笔者认为美国大学生害怕中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自己关于现代中国知识的缺乏。大多数美国大学生从来没有详细地研究中国历史,所以他们对现代中国政府的立场不太清楚。其实,在美国,很多人不知道将来中国会不会、或者要不要发展成一个霸权主义国家。

  大多数美国人大概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永不称霸”的论述。

  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大学生相当喜欢这个国家。美国人对于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明显上升非常欣赏。中国的饮食和文化在美国大学生中大行其道。

  美国人不太了解中国,这个自然不是美国学生才有的问题,很多中国学生对美国和美国政策的了解恐怕也不太深。笔者发现,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理想是相当相似的——将来的中美关系免不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双方应从长远看,多设身处地地为彼此着想。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海外“中国说”·言论篇

  ●英报批评中国保护长城不力“人们有一种看法,认为长城不是翡翠或瓷器,不需要特别保护……”“对中国政府来说,保护长城的费用还是太高。中国政府把这个责任委托给了地方政府,而许多地方政府又把它承包给商业公司以创造必要的收入……”

  ●俄迎来新一轮中国热争相探讨中国成功经验“我再也不去中国了!中国以前还是靠我们帮助的小兄弟,如今把我们远远地甩在后面了。”“中国城市气派,莫斯科像个大农村。”

  ●美国作家走访中国19个省感受中国变化“尽管中国的经济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发展,但我仍然认为经济上的变化只是我所看到的第二个最大变化;中国真正最大的变化是人民的思想和精神———他们的看法和见解、开放性的思维、对自己国家和人民的自信、他们走上世界舞台时所表现的那种热情,还有他们现实生活中所拥有的个人自由。”

  ●ABC重新认识中国:用教育分出中美的胜负“过去,我的父母常常这样对我说,‘汤姆,快把饭吃完,中国和印度的人们还都在挨饿。’而现在我则是这样告诫我的孩子们,‘孩子们,快把作业做完,中国和印度的孩子们正在急着找工作,再不努力,你们的饭碗就会被抢走。”大洋网报道海外“中国说”·数字篇

  ●中国人金钱观:爱钱、会赚、能攒中国人的赚钱能力令世界惊叹,华商便是一个代表。全球华商约为6000万人,分布在170余个国家,中国城遍布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近年来,华商与中国政府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中国70%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华商资本。华商凭借其出众的金钱观和经营艺术,被外界誉为“东方的犹太人”。

  33.4%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把余钱存起来。中国人存钱,多会存成定期,并且大多为养老和看病所用。为了刺激百姓用手中的钱进行消费,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中国人的储蓄心理让中国政府的努力收效不大。

  目前中国有7000万古董爱好者。

  2004年,中国的古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身材最好比例最健康统计数据显示,腰臀比平均值小于0.90,说明其更健康。而中国人的腰臀比平均值为0.88,在所有被测试的志愿者中最健康。东南亚人为0.89,北美和非洲人为0.90和0.92,中东和南美则分别达到0.93和0.94。

  ●全球性调查结果:中国性满意度全球最低中国大陆,只有22%的人称对自己的性生活感到满意,满意度最低;21%的人认为自己性观念很开明,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分别为44%和45%。

  ●韩国媒体:中国大学教育改革领先韩国20年在英国出版的《泰晤士报高教增刊》公布的全球200所最佳大学中,中国有9所大学入选,韩国只有3所。

  中国的人均GDP仅1000美元,落后于韩国10年左右,但在大学教育改革方面,中国却领先韩国20年。

  大洋网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