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古人类足迹留下“史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澳大利亚内陆新南威尔士一个干涸湖泊的河床上,考古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冰河时代的人类足迹群,距今大约2万年以前。这些已经成为化石的足迹,为了解远古时代澳大利亚大陆土著居民的生活方式提供了生动的方式。

  重现史前生活场景

  据报道,发现足迹群的地方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穆格国家公园内,距离悉尼以西大约800公里。两年前,该公园的土著护林员玛丽·帕品发现了第一个足迹。随后,在当地土著居民的帮助下,考古学家陆续发现了457个足迹,构成了一个庞大的足迹群。考古学家们相信,目前挖掘出的足迹还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些足迹是距今大约1.9万年至2.3万前的远古人类在穆格国家公园威兰德拉湖区附近的湿黏土上留下来的,是迄今为止全世界类似遗迹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也是澳大利亚境内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人类足迹群。这些足迹有大有小,各式各样。最小的是刚刚蹒跚学步的孩子留下的,最大的长达31厘米,估计是一个身高1.98米的男子,在追杀一种未知的猎物(可能是水鸟)时留下的。足迹里还包括一个一条腿的男子留下的足迹,从足迹判断,这名男子似乎没有依靠拐杖或其他支撑,走了一段路。

  从化石足迹群还可以想象出当年这些足迹主人的一些生活场景:孩子们围在父母的周围;一个猎人以每小时将近20公里的速度快速奔跑,光着的脚趾间夹着泥巴;一只死去的动物则被人们沿着湖岸拖动。

  率领此次足迹发掘行动的昆士兰州学者史蒂夫·韦伯说:“这是我们所能看到的年代最近的史前电影,你可以看到有人在快速跑动时,脚后跟滑倒在泥地里。”

  澳大利亚最重大考古发现

  据报道,这一考古发现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人类进化》杂志上。新南威尔士州环境部长鲍勃·迪巴斯将这一发现称作是“澳大利亚近年来意义最为重大的文化和考古发现之一。”

  为此次考古行动提供了资助的迪巴斯说:“这些足迹为我们留下上一次冰河时代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生活的生动写照。”

  韦伯教授表示:“这些足迹令人惊奇,它们如此栩栩如生,收藏了其他考古遗迹所无法保存的人类生活元素。”

  据报道,就在发现化石足迹群的地方,还曾发现澳大利亚最古老的人类,距今大约4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