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出职工月最低工资1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孙明敏)一家建筑行业改制企业,在上级工会派代表参与其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下,职工月最低工资“谈”到1800元。这是闵行区总工会推行上代下集体协商取得的成效。

  工资协商有助企业发展

  目前,闵行区已有3342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其中九成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为了探索改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形式,今年下半年,闵行区总工会选择一家改制后的民营建筑企业作“试验田”。该企业改制后,目前经济效益较好,职工队伍较稳定,劳动关系也较和谐。鉴于这些基本情况,闵行区总工会将该企业列为上代下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单位。

  起初,该企业行政方顾虑重重,他们认为企业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已经很规范了,用不着以集体合同的形式加以约束;况且集体合同是企业的法律文本,一旦签订,必须执行,而建筑市场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企业效益不好,将会给行政方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他们对上级工会派代表参与协商也存在一定疑虑,认为这只会帮公司工会的忙。为了打消公司行政方的重重顾虑,区总工会领导会同该公司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亲自上门,告诉他们企业建立集体协商程序有利于企业规章制度的完善及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而一旦企业效益发生变化,也可以通过集体协商加以调整。几经努力,公司行政方终于采纳了区总工会的建议,决定通过上代下形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

  协商结果受到职工欢迎

  于是,企业工会方和行政方分别推选了上级工会代表和工资集体协商顾问团成员作为工资协商的双方正式代表参与协商。协商结果,该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在工资年度增长幅度、最低工资标准、产假工资、项目经理岗位津贴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职工月最低工资1800元的规定远远高于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后,前不久,该企业一鼓作气又先后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并由职工大会表决通过了三项合同文本。

  新做法将在全区推广

  试点成功,坚定了了闵行区总工会推进改制企业上代下工资集体协商的信心,据了解,明年,区总准备在全区改制企业推广这一做法。目前,他们已联合区劳动保障局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培训,将推行自主确定工资水平的改制企业、小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的法人代表、劳动人事负责人和工会主席作为培训对象。至今,培训班共举办了9期,培训人数达到55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