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汤圆挂在圣诞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对很多人来说,特别是年轻人,刚刚过去的冬至一点都不重要。他们可能不知道,在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台湾、厦门,有“冬至大如年”、“冬至小年兜(除夕)”的说法,这一天有搓汤圆、祭祖等习俗。然而,同样是节日,同样是这些人,他们对“进口”的圣诞节却表现出异样的热情,掂量着给朋友送什么圣诞礼物,考虑到哪里过平安夜,琢磨着到商场疯狂购物。

  也许年轻人会说:冬至有什么好过的,不就是吃吃汤圆嘛。不错,以前也许是物质匮乏的原因,人们把“吃”看得太重了。事实上,除了“吃”之外,老祖宗们也给这个节日赋予了相当多的人文因素,比如团圆、祭拜祖先。

  但这几年,在中国,至少在城市,圣诞节就是比冬至热闹;不仅如此,国产的“土节”好像都被“洋节”打败得落花流水。

  我没在国外生活过,所知道的圣诞节过法都是道听途说的。身边能感觉到的,就是商家近似疯狂的促销,或者是电信运营商因为短信激增,年终分红又增加若干个百分点……听说,厦门的很多酒吧今晚都被订满了,有的甚至邀请有名气的艺人光临,和客人共度平安夜。

  交通的发达、网络的密布、观念的改变,已使地球人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过什么节,选择什么方式过节无可厚非,过个圣诞节就会被扣上一顶崇洋媚外高帽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但不管怎么说,放着自己的节日不过,或者不好好过,像连冬至也不搓几个汤圆,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毕竟这是一种传统,传统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能让人脊梁挺直。

  有些东西只有失去时才会感到它的可爱和重要。韩国江陵端午祭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传来后,各大网络立即热闹起来,大多数网友表示对这一结果难以接受。难以接受是感情上的事,事实是延续了2000多年的端午节,真的就被韩国“端”走了,哭都来不及了。

  怪谁呢?只能怪让自家的田荒着,去犁别人的地。冬至搓几个汤圆,至少可以挂在圣诞树上。连几个汤圆都不搓,这样下去,被端掉的,端午节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冬不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