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至少,让孩子把话说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昨日《我要说》上有一女士反映: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发现书包被弄得乱七八糟,还丢了一把钥匙,就向班主任说,被凶了一顿。今天早上一个同学告诉我儿子,看到某同学翻他的书包。中午我打电话想和老师商讨此事,没想到老师态度很差地说:小孩子的话怎么能随便听呢?不要再追究这种小事了,不然你会犯错误的。

  作为师长的我们实在太“好为人师”了,忽视了孩子眼里看到的,脑袋里理解到的,忽视了他们也在试图表达自己的思想。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的小脑袋越来越复杂了,他们越来越强烈希望有人能耐心倾听他们的声音,给他们足够的信任。在校园内,老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本来应是平等的,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所缺乏的。

  很多老师依然居高临下奉行着“家长式”的教育,根本没有想到孩子的自尊心需要尊重。在这种矛盾下,师生双方互相不信任,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严出于爱,爱寓于严。多听听孩子的声音,才能酿成教育的甘露。真正的教育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从真诚的倾听开始的。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可以弯下腰来听听孩子想说的话,至少,得让孩子把话说完。菲菲帽(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