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怎成了圣诞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20日上午,家住山东济宁市区的刘先生给3岁的儿子买了一本古诗词,诗词的第一页就是大思想家孔子的画像。儿子打开书本后竟然大呼:“爸爸,这本书上也有圣诞老人啊!”刘先生连忙纠正说,这不是圣诞老人,是古代的教育家孔子。但是,孩子一脸严肃:“你才错了呢,你看他有长长的胡子,和街上的圣诞老人差不多啊!”(23日《齐鲁晚报》)

  把孔子当成圣诞老人,并非孩子的错。不信的话,在家中打开电视机,孩子最爱看

的动画片不是唐老鸦,就是狮子王;孩子最爱去的地方,恐怕也不外乎麦当劳、肯德基;孩子们天天拿在手里的玩具,也大都是奥特曼、蜘蛛侠等舶来品;就连学生启蒙读物,更多的恐怕也是《白雪公主》这些来自国外的故事。对“洋人”“洋物”情有独钟的结果,是对中国的传统事物知之甚少。

  与冷冷清清的中国传统节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圣诞节、情人节之类“洋节”的红火。商家提前半个月大做广告,又是降价酬宾,又是举办热吻大赛,甚至要通宵营业,把一个个洋节装扮得无比浪漫。耳染目濡中,孩子们满脑子的洋人、洋节,把孔圣人当成圣诞老人就不足为奇了。

  这并不是孩子们的错。但作为父母和社会,面对如此笑谈,面对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难道不应该深思吗?高君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