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吐逊托乎提带领农民摆脱贫穷奔富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34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日报》)

  时值严冬,记者来到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的阿亚阿尔古丽村,发现这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变得更加漂亮了,村路宽敞,农民盖了新房,小广场现代化的灯光透出时代的气息。

  衣着整洁的村支部书记吐逊托乎提·白地笑眯眯地看着记者到处参观,随口说出村里的大小事情。这个36岁的年轻人在7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任期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改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新落成的村委会还有个圆桌会议室,里面的靠背椅是每个村干部自掏腰包购买的。

  吐逊托乎提不到18岁就当了村里的会计、村委会科技副主任,他善于运用科技知识致富,养了20多只羊,5头牛,后来又买了一辆夏利车跑出租,一年少说也能挣3万元,小日子过得很滋润。但是村里情况却不好,两委班子涣散软弱,宗教氛围浓厚,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许多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1999年吐逊托乎提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29岁的他感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的群众,查找贫困的原因。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后,吐逊托乎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强林、兴畜、稳粮、发展特色”的路子,对林果业整体规划,科学管理,形成规模。经过不断努力,如今村里人均占有核桃树50棵,成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而葡萄、杏子、石榴、无花果也为老百姓带来很好的收益。家家养起了羊、牛、驴、鸡、鸭、鹅,编织地毯的农户也由7年前的30户增加到100户。全村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672元,增加到今年的1552元,在和田地区名列前茅。这几年,吐逊托乎提与8名特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彻底摆脱了贫困。

  如今农民富裕了,村里还有了积蓄,吐逊托乎提提议村里购买了农机具,无偿为农民耕地、播种、铺膜。村里每年出资5000元为全村的农民垫付自来水费用;出资4500元为农民垫付合作医疗费用和学生学杂费;每年组织农民到外地参观学习。2001年阿亚阿尔古丽村被中组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吐逊托乎提也被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