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召开 探讨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40 红网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召开探讨热点问题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召开探讨热点问题

  湖南商学院院长唐未兵教授致辞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召开探讨热点问题

  湖南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峣教授提出全新观点

  

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召开探讨热点问题

  有关专家在会上发言红网长沙12月24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全国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西南财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国内几十所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湖南省直有关部门、省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等相关热点问题,以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进程。

  中小企业公司治理寻求理论突破

  “中小企业公司治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块在国际、国内都是一个空白!”湖南商学院院长唐未兵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公司治理近十几年迅速成为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各个学科研究的热点,成为社会科学中的显学,国内以天津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为代表的学者对公司治理的中国化进行系列的研究。但无论是国外和国内的研究却忽视了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的研究。由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所带来的多边治理的逻辑,公司治理的范畴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公司治理被延伸了外部治理。

  据称,湖南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峣教授以及其研究团队在中小企业公司治理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欧阳峣教授提出几个十分有价值的全新学术观点,包括中小企业公司治理由于外部治理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约束而造成的股权集中、董事会、股东会、监会的三会合一(所有权、控制权、监督权)三权合一的权威治理模式。由于高昂的制度执行成本所引发的制度悖证,针对悖证,欧阳峣教授提出了“模糊治理”的新范畴,以及源于个体和组织行为的内部委托——代理理论等。

  湖南商学院经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教授聂正安突破传统桎梏,在企业治理结构上提出“国企改革第四逻辑”的理论构架,着重论证了湖南省“两个置换”的理论特色与合理性。在聂正安教授“国企改革第四逻辑”理论的支撑下,湖南省参与改制的国企在操作过程中如何从政治上和经济上保证安全退出,怎样形成有活力的新机制得到了系统的观念更新和技术指导,先后有湖南湘江涂料集团公司、长沙通大集团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公司等60多家企业成功改制。

  欧盟资助湖南“中小企业治理”项目

  今年8月,由欧盟资助100万元人民币开展的“湖南中小企业公司治理及其与欧盟企业的对接”项目在长沙启动。项目由湖南商学院主持,是湖南迄今获得国际资助最多的经济类科研项目。

  中小企业占湖南企业的99%以上。而欧盟的中小企业已是世界经济最强势的板块。如何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对湖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该项目属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该项目启动后,将对湖南中小企业和欧盟在华的三资企业的生存状况、内部治理等问题进行调研。项目将特别在湖南中小企业中展开中小企业公司治理改善培训和推广,通过各级政府的组织和支持,湖南商学院开展对中小企业的培训,受益群体为湖南20多万家中小企业,间接受益人数达10000万人,使项目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民营中小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迫在眉睫

  “为了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保持竞争力,民营中小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已迫在眉睫。”在研讨会上,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立民就民营上市公司制度环境、控制权现金流权分离与独立审计品牌需求作了相关发言。

  他指出,实际控制人控制权和现金流权分离程度越大的上市公司,越倾向于聘请大规模会计事务所;而且有较弱的证据证实,随着股权冲击的加重,上市公司支付的审计费也越高。民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独立审计的需求是一种品牌需求,而不是审计质量需求。

  来自湖南商学院的欧阳文和博士指出,自科斯提出企业权威理论以来,引起经济学家的争议,但都没有对权威的性质作出界定。他在相关文章中引入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和社会领域的研究成果,对权威的基本属性作了全面分析,并用一个博弈模型论证了权威的产生过程和基本特征。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