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台历为何气味“冲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34 新民晚报

  台历、记事本、备忘录……每到年末,张小姐总要收到许多外企朋友送来的宣传印刷品,打开外包装,礼品设计精美,制作考究,颇招人喜欢,但同时扑面而来的那股刺鼻的气味却让人难以忍受,“我只好把它们放在窗口晾一晾,等异味挥发了才敢用。”张小姐担心的是这股异味是否有毒。

  抢占市场不顾“小节”

  新年贺礼的印刷制作历来是个大市场。记者从本市多家印刷厂了解到,为了赢得更多客户,大家纷纷把印刷时间作为卖点,刚印好就直接交到客户手中,尤其到了年底,是各种贺卡、日历、宣传手册的印刷高峰期,大家更分秒必争,哪有时间去管气味这种“小节”。同时,企业也只凭印刷的色彩、价格、速度等因素选择厂家,而把“异味问题”留给无数和张小姐一样的受赠者。

  都是稀释剂惹的祸

  “刚印好的产品确实会有异味,这是因为为了让纸张看上去更挺括光亮,印刷厂会在印刷后期加工时往纸的表面覆一层塑料薄膜,粘贴这层膜所使用的粘合剂需要稀释,而稀释剂里含有的二甲苯就是这股气味的始作俑者。”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的技术专家温良军告诉记者,印刷所采用的纸张、油墨一般是无毒无味的,即使是稀释剂里的二甲苯有异味和一定毒性,只要置于通风处晾晒,气味就能很快挥发,但有些民营印刷厂场地有限,没有地方来晾晒散味。

  此外,稀释剂的使用比例根据不同材质、厚度的纸张和薄膜有定量配方,在实际操作中,部分未经培训的员工超标使用稀释剂也是异味产生的原因。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