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现南宋给水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再现南宋给水系统

  人形钱纹砖文/本报记者 莫正尤 实习生 王慧 刘汉俐图/本报记者 田超

  本报12月23日讯记者今天接到多次向本报提供线索的沈姓读者报料,称坡子街一工地又有考古发现。记者赶到现场得知,是坡子街改造的工地上再次出现南宋木质给水系统。

  现场呈现出的是近日在6号工地发现的一条木质引水沟,已发掘的一段长约6米,南北走向,与2004年在7号工地发现的南宋给水系统相连;另一段长约600米,东西走向,通向旁边的5号工地,两段相连。引水沟宽1.5米,由3层粗壮栏木隔成,深近1.6米。引水沟两边还有起保护作用的松木柱,每隔1.5米一个。引水沟中间已满是泥土,其内部结构如何,有待进一步发掘。

  2004年上半年,在坡子街改造的7号工地上,曾出土一处“屋脊”形的设施,经专家鉴定,为南宋时期的大型给水系统,用于引湘江水进城。工地的长沙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发现的引水沟就是该给水系统的组成部分。

  引水沟附近还发掘出了一块人形钱纹砖,上有头上长角的人物形象。考古人员表示,这是当时镶嵌于建筑物墙壁,作装饰用的。另外出土了一些宋代陶罐、陶碗碎片,数十片汉代竹简和一堆建筑用的青砖。

  而令人吃惊的是,整个6号工地上还发现了近60口古井,密密麻麻,有的相隔仅两米远。那时候的居民需要这么多井吗?考古人员解释,这些井并非同时存在,它们是从战国到明清累积而成的。有些井由于战乱等原因被埋掉,之后又在其旁边挖掘了新井。能辅助印证工地附近当年曾经遭遇战乱的是,考古人员还在6号工地挖掘出了一个古代坟坑,内有24颗人头骨,经测量,有十几岁小孩的,也有五六十岁的老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