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钱,差点要了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普庄 述评职业足球是项烧钱的运动,钱可以让足球大鳄徐明建立自己的“实德系”,自然也可以让曾立下雄心壮志的湖南湘军在这个没有春天的年份举步维艰,几乎走到崩溃的边缘。

  后台老板的更迭,就是钱在作祟。说白了,谁有钱,谁就玩,谁的钱更多,谁就能玩得更久。这不一定是足球的本质,却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湘军自然是这一潜规则下不幸者

的代表。

  谁是真正的“老板”?

  2005年3月,百龙集团大张旗鼓地宣布接手湘军,然而4月1日,又传出华安保险与湘军原投资方科力远集团达成了湘军俱乐部的股权转让协议的消息,同时,百龙集团与湘军俱乐部的股权转让协议因为百龙没有达到规定的投资额而正式终止。这还不算完,过不了几天,俱乐部又宣布,华安保险只是湘军的赞助商……湘军最终还是成了没奶吃的孩子。

  此时正值上赛季几名外援向国际足联状告湘军,讨要拖欠工资的危急时刻,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湘军恐怕遭到取消联赛资格的灭顶之灾!为了不引起更大的混乱,重组后的湘军高层表示,湘军已计划好偿还包括外援工资在内的部分债务。这一次,他们没有食言,4月19日,130万元打到了3位外援账上,4月25日,足协证实,湘军解决了债务问题,所有人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断了奶的湘军的钱从何而来?比较可靠的说法是,华安保险在4月初就已注资300万,最终,湘军支付了130万元的外援工资,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债务。

  “中国足球特色”的恶性循环

  不论华安保险是赞助商也好,新东家也罢,湘军最终逃过一劫。但接下来的困难依然接踵而至。球员的工资怎么办?贺龙体育场的费用,球队训练比赛的经费从何而来?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湘军。

  实际上,没有了后台老板,又缺乏造血功能,湘军的无米之炊就成了无法回避的现实。就像球员没工资,会像周围的人借,湘军俱乐部也过上了东挪西凑的日子。据湘军某内部人士透露,上赛季俱乐部得到的赞助,很大部分来自上级领导的“关照”,一些企业“不得不掏钱”,俱乐部自身“公关”拿下的赞助并不多,听起来不免让人心寒。

  正如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地道的商人”的孙寅贵本人所说,当初接手湘军,“为的就是赚钱”,之后的华安保险,甚至传闻中的“德国企业”,谁又没有自己的算盘?然而最终,他们谁也不敢“铤而走险”。可以说,中国足球烧钱难讨好的大环境本来就让商家增添了几分戒备,而湘军自身造血功能不高,最终造成了无利可图,无人问津,无米下锅的恶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