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名省级干部因矿难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洪燕杰贾中山

  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与监察部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11月以来发生的6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涉及这些事故的责任人,共有222人受到不同的追究。

  2名省级干部受处分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通报了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等6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情况。陈昌智介绍说,这次通报的6起特别重大事故中,共处理222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行政撤职40人,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中,有省(部)级干部2人,经国务院研究决定,给予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同志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同志行政记大过处分。

  12999个煤矿停产整顿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为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全国12999个煤矿将停产整顿,至少关闭4000个不合格煤矿。李毅中在会上表示,将采取七项措施遏制当前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其中包括:所有的煤矿必须认真排查隐患;12999个煤矿停产整顿;关闭经整顿仍不合格的煤矿,全国至少关闭4000个;继续治理瓦斯,严禁超能力、超负荷、超强度开采等。他介绍说,关闭4000个煤矿,不会影响煤炭的市场供应,因为这些矿都是能力在3万吨以下的小矿,4000个煤矿合起来的能力也不到1亿吨。

  6起重大安全事故处理结果

  12004年11月28日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死亡166人;

  陈家山煤矿、铜川矿务局、陕西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18人因此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2今年3月19日山西朔州细水煤矿瓦斯爆炸,死亡72人;

  矿长、副矿长、调度员及驻矿安监员、乡安监站站长等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5月19日河北承德暖儿河矿业公司煤矿瓦斯爆炸,死亡50人;

  当班调度员及总工程师、总经理、生产经营决策人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7月2日山西忻州宁武县贾家堡煤矿瓦斯爆炸,死亡36人,并蓄意瞒报事故;

  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亢存焕、总工程师连玉明和忻州市煤炭工业局矿山救护队徐伟明、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等被移交司法机关。

  57月11日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瓦斯爆炸,死亡83人;

  煤矿董事长、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及有关人员1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8月7日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透水,死亡121人。

  煤炭工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工商部门和公安机关有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矿难暴露腐败保护伞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这六起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煤矿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认真、不负责;一些地方对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一些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

  事故背后的腐败也充当了保护伞。山西宁武贾家堡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6人。该矿主与当地一些官员相勾结,转移尸体,瞒报17人。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公职人员。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