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阜康农民“请”赤眼蜂帮忙灭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34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经济报)

  李刚近日,在新疆阜康市第二中学的阶梯教室里,一堂“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制种玉米病虫害的讲座吸引了400多位农民参加。听完讲座,新疆阜康市滋泥泉子镇芨芨梁村农民魏新光说:“明年我也要按专家的办法干,‘请’赤眼蜂来帮助灭虫。”

  今年,新疆阜康市有500多农民利用赤眼蜂生物防治技术成功地控制住了制种玉米病虫害,不但治虫成本有所下降,玉米产量还提高了2%—10%。

  赤眼蜂是一种寄生在玉米螟等害虫卵中的小型卵寄生蜂。由于它的复眼和单眼均呈红色,所以称为赤眼蜂。虽然赤眼蜂成虫体长仅有0.3—1毫米,却是许多卵生害虫的天敌。

  阜康是新疆重要的制种玉米基地,年制种玉米规模已超过5万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是近年来,由于玉米螟危害日益猖獗,给阜康市的制种玉米产业造成严重损失。据调查,在玉米螟发生严重的地块,百株玉米虫量最高达近千头,玉米因此减产10%—30%。

  过去,为了遏制虫害,阜康农民大多采用大剂量、高密度喷施剧毒农药的办法,不但虫害没有减轻,还时常引发人畜中毒事件。不仅如此,因为剧毒农药残留期长,对土壤、水源都造成很大污染,更让农民深为苦恼的是,本来可以作为优质饲草的玉米秸秆都不能用来喂养牲畜了,否则就会引起牲畜中毒。

  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04年起,阜康市与新疆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开始示范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在玉米螟产卵高峰期将赤眼蜂虫卵投放到玉米地里,每亩地放蜂8万头左右,经过3—4次放蜂,最终实现了“以虫治虫”的目标。

  今年,这一技术在阜康市两万亩制种玉米地里得到大面积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新疆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崔元测算,采用生物防治虫害技术与化学方法相比,每亩地可降低农药成本5—10元,增产2%—10%,秸秆全部可以利用,亩效益可增加150元以上。阜康市九运街镇十运村村委会主任闫新虎高兴地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农民也安全了,自从‘请’了赤眼蜂帮忙灭虫,村里再没发生过人畜中毒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