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全面督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为确保野生动物不向家禽家畜传染疫病,国家林业局决定从24日起,派出12个工作组分赴各省区市,对全国已建立的150个国家级和402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的建设和监测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

  据介绍,今年4月份,国家林业局启动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在候

鸟主要聚集地和迁徙通道布设国家级监测站点。目前,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已列入国家《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我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表示,今冬明春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时期,野生动物尤其是候鸟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要内容和环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不能有盲区盲点,确保不漏测漏报,不让防控禽流感工作在野生动物这个环节出问题。同时,要加强野生动物特别是候鸟的保护,制止捕杀驱赶候鸟的行为。要通过这次全面检查,以堵源截流为目标,全面监测、全力防控,做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监测和控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切断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疫病传播渠道,尽快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国的特别是候鸟越冬区和繁殖区的完善高效、有序运转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介绍说,这次督查将通过对已建监测点实地察看等形式,重点检查各地监测体系和监测点的组织领导、应急预案制定、机构制度建设、日常巡护、信息上报等工作情况,指导和帮助解决一些地方对监测防控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督查工作将于2006年2月20日结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