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斩断骗取医保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7:21 人民网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医疗保险诚信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遏止医保骗保行为的新型防范机制———医疗保险诚信体系。体系的参与主体包括定点医院、药店、执业医师、参保患者和医保经办机构。建立相关主体指标评价体系,量化医保医疗全过程。对不诚信医生和违规参保患者实行黑名单制度。

  今年以来,有关“医改不成功”的讨论成为社会的最热门话题。客观地说,医改值

得书上一笔的亮点就是医疗保障的社会化布局已经初步建立,享受医保待遇的市民,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对于住院病人来说,国家的医疗补助虽然还不太“解渴”,但由于是政府医保部门统一支付,医院统一办理,所以报销过程变得简单、放心,不再受制于单位的支付能力。

  但是,随着医保制度的逐渐完善,描准“政府统一支付,医院统一办理”而动起歪脑筋的人也越来越多,假名看病、医患勾结等联手骗取医保报销的现象越来越多。天津市推出的“医疗保险诚信体系”,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目前还很难评价,但是相对于眼下出现的“联手坑医保”现象来说,这样的举措显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医院看病,不少人都深有体会的一点是,面对享受医保的患者,医生在开药、诊疗时,都格外“慷慨”,患者也大多认可和配合,由此形成了不小的医疗黑洞。之所以如此,正在于此时的医、患二者有着共同的利益——医院多了创收来源,患者多得了药品与服务。而二者的共同心态则是:医保的钱,不花白不花。而如果医保基金这样被吞噬,事实上损害了所有参保者及国家的利益。因此,对那些假冒有医保资格者之名住院治大病、动辄数万乃至数十万地骗取医保者,对医院、医生、经办者上榜黑名单,对患者施以处罚,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从维护国家及参保者利益的角度看,天津市建立的“医疗保险诚信体系”,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骗保的总根子,还在于我国当前的医保覆盖面太小,保障力度、保障质量也还不高,医保制度的科学化及人性化程度,与人们的现实需求还有差距。所以,百姓的更大期待在于,天津市建立的医疗保险诚信体系,能够形成“加快医改进程,加大保障力度”的连锁反应,从而使骗取医保之类的行为,变得或风险很大、或没有必要,从而斩断骗取医保的“黑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