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孔庆东眼里,鲁迅不如张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4 红网

  新年一过,孔庆东的《金庸评传》问世已经一年。此书还在坊间热买,好评不多,批评也鲜见。其实这是一本很糟糕的书,认真地说上一句,那就是:评传岂能这样写!

  被誉为“北大醉侠”的孔庆东,是以“文学博士”、“北大中文系副教授”和“著名学者”的身份(这在封面内折中全有介绍),写的《金庸评传》;尤其是在金庸平生“无法一一向金庸先生本人核实”的情况下,孔庆东说他采用“评中有传”、“传中有评”的写

法,把《金庸评传》“看成是一部比较全面的金庸研究论著”,足见出采的地方是研究后的“评”。下笔之初,孔庆东还特意强调他喜欢“口语化和演讲体”,并摆开架势,要“向当今枯燥无味晦涩死寂的瘪三文风示一示威”,甚至在介绍自己“所引用的材料,尽量融化在正文里”,也是意在“避免那种为了炫耀文风扎实而满页都是注释的牲口拉稀式的文体”。以这样尖酸刻薄的言语开篇后,孔庆东倒真是涉笔成趣的,“口语化和演讲体”的效果是有了的;但既是一部“研究论著”,则无论趣成如何,也总须言之成“理”;而恰恰在这个“理”字上,《金庸评传》大失北大副教授的水准,倒像天桥卖膏药的江湖客,为逞口舌之快,全不顾前后自打耳光。

  为了说明金庸的文学地位,孔庆东先是拿金庸与张恨水作比,说在20世纪中国的通俗文学领域,“前五十年,最著名的是张恨水;那么,后五十年通俗文学作家谁最著名呢?——非金庸莫属!”“所以,金庸是完全可以和张恨水并列的。”看客记住了,金庸与张恨水并列,这是孔庆东给金庸的定位。为了强调这一点,孔庆东说在他参与主编的《通俗文学十五讲》里,“一个作家占一讲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张恨水,一个是金庸”。但翻过薄薄的十几页,孔庆东又说金庸不仅是武侠小说的革新大师,而且是“一流的小说巨人”。为了证明这一点,文学博士借天文学说事——“2002年,中国天文台命名了一颗小行星:金庸星,这在中国作家中是绝无仅有的;鲁迅这么伟大,都没有一颗星星命名为‘鲁迅星’”……言下之义,金庸比鲁迅还来得伟大。但让人弄不明白的是,中国天文台命名了“金庸星”,而没有命名“鲁迅星”,难道是因为鲁迅小说写得没金庸好?即便鲁迅真的不如金庸伟大,这结论,也该由研究鲁迅的文学博士孔庆东来告诉天文台,而不应该由天文台来告诉孔庆东。凭行星以谁命名来评定文学家的地位,这恐怕是孔庆东特有的研究成果。

  孔庆东到底没忘记自己是研究鲁迅的,还强调自己“在北大开的最受欢迎的课就是鲁迅研究”,但这竟成了他证明鲁迅不如金庸的资本。要是孔庆东真能弄点学理出来,金庸也不必不如鲁迅。令人遗憾的是,孔庆东除了“行星命名证明法”,还有一个更大胆也更可笑的证明,说他经常看见开电梯的小姐,在电梯间里读金庸的小说,而“从来没有看见过电梯间的小姐在那里读一本鲁迅的《呐喊》”。——这回文学博士孔庆东评定金庸与鲁迅孰优孰劣的尺度,更见其堕落了,竟是开电梯的小姐;小姐看金庸的小说而不看鲁迅的小说,就证明金庸比鲁迅伟大。——孔庆东的尺度,莫非就是小姐的尺度?

  唯一能显示北大副教授水平的,可能是孔庆东对民意测验的分析。数家报刊网站调查20世纪最受欢迎的作家,孔庆东发现,金庸全都是位列第二,仅次于鲁迅。——排位次于鲁迅的金庸,何以又比鲁迅伟大呢?孔庆东的理由是:不把鲁迅排在第一,显得自己没学问,因此人们第一个写上的总是鲁迅。写第二个呢?“写第二个就是自己的真心话了,把自己最爱的人写上了,这是人之常情”。但孔庆东何以不知,报刊网站的这些调查从来不留名,接受调查的人,根本不在乎别人会不会觉得自己有学问。——若依据民意调查,就可评定作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这活又何须北大副教授来干?

  孔庆东费了许多笔墨,强调鲁迅不如金庸,就算这结论是对的,按照孔庆东的价值体系,金庸与张恨水并列,那么,鲁迅也就不如张恨水了……文学博士,博到这个地步,实在叫人哭笑不得;尤其还撑出北大中文系副教授的头衔,竟让人在《金庸评传》里寻出这样的学理来,实在是令中国的学人蒙羞!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