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希波克拉底誓言”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6 红网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 这是2400年以前,被西方尊为“医学之父”的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中写下的,是“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圣典”,产生的影响非常深远。在今天,几乎所有学医学的学生,第一课就要学希波克拉底誓言,而且要求正式宣誓。而医学界的人没有不知道希波克拉底的。

  始建于1886年的北京同仁医院,就其“一视同仁”而言,毋庸置疑也是以此为准则的。然而,在民工王建民悲惨死去时,同仁医院背叛、亵渎了“一视同仁”的宗旨,也是毋庸置疑的。而医生丢掉了天职,就等于在谋杀患者的生命。王建民死于北京同仁医院,可以说是一个“谋杀的标志”。

  或许,王建民之死归罪于体制问题或医德滑坡。其实这只是一个坏的背景。同仁医院对王建民的见死不救,可谓加大了这个坏的背景的损害程度,是拿“破罐子破摔”。性命攸关,生死所寄之时,在场的医生找再大再多的借口,显然都是荒唐的。因为,在医生手中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医生比常人更明白生命的珍贵,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恶而为之,实际上是自身的道德开了一扇“破窗户”,又在一个坏的背景下选择了随波逐流。

  中国有句老话:“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是一种济世救人的高尚情操;也有“苍天大医”之说,要求品德高尚。这是支撑着人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应该遵守的准则。当医院大门朝南开,有病没钱莫进来同时,对应着的是医生的品格。因而,在我们抱怨指责体制问题或医德滑坡时,作为医生也许需要问问自己,是否被异化了,丢掉了救死扶伤的天职?!连仅有的一点恻隐之心都没有了,是不是患了“医德缺失症”?!

  “性命攸关,生死所寄,非仁爱之士不可托,非廉洁淳良不可信。”这是千百年来老百姓对医生的希望和要求。见死不救对于医生和医院来说,是一种耻辱。由此说明医院盛行拜金主义,医护人员应该遵守的职业操守如今变了味。对医院而言,丢掉的是诚信,对医生而言,丢掉的是品格。

  “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这是希波克拉底誓言中的最后一句。北京同仁医院“害人的劣行”,是一个具体的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狠摔了体制问题的“破罐子”,而舍得摔这个“破罐子”的人,恰恰是自己人。其结论可以归结为:同仁医院的敌人就是自己。

  (稿源:红网)

  (作者:王理)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