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的“启蒙读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6 红网

  中国自古就非常重视启蒙教育。诸如《百家姓》、《三字经》、《神童诗》、《朱子童蒙须知》、《童子礼》以及《弟子规》等一系列传统经典启蒙读物,迄今仍为不少人推崇。启蒙读物之所以受到重视,源于其承担着两项重要的任务:传授基本的文化知识,教导孩童如何做人。

  如果冒昧问一句:如今的“新科”院士们可否也有类似的启蒙读物,不被嗤之以鼻

,恐怕也得被当成弱智。的确,院士是何等身份的知识分子,给他们编写“启蒙读物”,不是开玩笑吗?泱泱中华,虽有十三亿民众,然而,两院院士加起来,也不过一千多人。院士“启蒙读物”的有与无,倘若不是他们自己站出来回答,单凭我等猜测,怕是永远也没有定论。

  近日,山西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的高工王一德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1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和入选通知书一起寄来的《8条注意》: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院士不是“万事通”,他只是在某个领域里有一些特长;其次是要认清自己的责任,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强化自己。最后还要接受大家监督。(《三晋都市报》2005年12月23日)

  中国工程院给新当选的院士邮寄入选通知书,不是新闻,和入选通知书一并邮寄的材料还有《8条注意》,却是第一次听说。王一德院士简单介绍了三条注意事项,笔者很想知道其他五条注意事项的内容,在互联网上输入关键词检索,检索到的结果只有《三晋都市报》这则新闻报道中提及了。基本可以这样断定,迄今为止,王一德是惟一一位披露新当选院士在成为院士的第一时间要通读《8条注意》这份“启蒙读物”的院士。

  也许,新当选的院士太过于兴奋,忘记了这个不起眼的“启蒙教育”小册子;而那些资深院士和普通院士,自以为不必学此“初等入门”的东西。问题是,纵观近年来一些院士的信口开河,跨学科发言,甚至自诩无所不通的全才人物,绝非个别现象。至于说利用院士身份,为个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更是为世人所微词。应该说,工程院给新当选院士发放的这个《8条注意》,有很大的针对性,旨在教育院士懂得行规,切勿说和院士身份不恰当的话,做和院士身份不相称的事。至于说有些院士不守行规,应该说和院士启蒙教育考试不合格有关。如果时时铭记《8条注意》的叮嘱,还至于频频闹出给两院蒙羞的事件吗?

  感谢王一德院士的“实话实说”。是这位新院士、老先生,将工程院院士的“启蒙读物”告知天下人。“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是他认为最重要的教诲,恪守这条“大家才会继续尊重你”,颇有见地,值得每一位工程院院士共勉。

  工程院给自己的院士准备了“启蒙读物”,只是不知道,中国科学院是否也同样给新当选的院士准备了类似的读本?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