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评比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7 红网

  年末岁首,一浪高过一浪的“十大”评比扑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如果仔细分析研究“十大”评比现象,我们就会发现,有些“十大”太多太荒唐;有些“十大”太需要但是太少了。

  除了官方主流的“十大”评比以外,荒唐的“十大”评比随处可见,有“2005十大换脸美女”、“2005十大最想娶的美女”、“2005十大性感美女主播”、“2005十大走光女

明星”等等的“女色”主题,更有献媚性的“十大”评比,某税务局评选的“十大人物”,将局长到某地免税的事情列为“十大人物”之首,这样的“十大人物”简直就是年终最直白的政绩展览。

  有些“十大”评选又太少了,比如像“2005西安十大教训”这样的评选,参与者有热情,政府欢迎,使“十大”评比更充满了理性和批判的力量,比那些目的不纯,怀着各种觊觎之心的“十大”评比,这类“负面”评比更有社会警醒和教育意义。就在国内一些人热衷搞“2005十大名车”评选的时候,日前,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2005十大最差汽车”榜单出炉,在10款不尽如人意的汽车中,美日汽车各占4款,另外两款分别来自韩国和欧洲。显然,权威和有说服力的“2005十大最差汽车”评选要比不权威和没有说服力的“2005十大名车”评选不知道多了多少重好处。

  “十大”评选需要评选的勇气和智慧。沾沾自喜的“十大”评选已经让公众产生了“十大”的审美疲劳。“十大”评选需要新革命,需要转换新视角来对待“十大”评选。比如,多年来我们习惯于评选“十大首富”,但是惟独没人策划评选“十大首善”,不错,“十大首富”能够更多的产生眼球效应,能够给主办者和被评选者带来商业利益,能够产生急功近利的效益,但是,一味“十大首富”下去,带来的是企业、富豪和社会责任的一直缺失下去。而倡导“十大首善”评选虽然艰难,但是看上去更美更有社会责任意识。

  能够引人反思,体现“十大”评选智慧和社会推动力的“十大”评比凤毛麟角。而充满了荒唐、低级、幼稚和假大空的“十大”评比却纷至沓来,足以说明“十大”评选已经病入膏肓。不必要的、消极的“十大”评选,不但浪费了巨大的社会成本,更浪费了公众的社会时间,造成了“十大”误导后遗症,因此,“十大”评选需要反思和规范,否则,“十大”评选将自取灭亡。

  如果我们现在问,有多少“十大”评选没有水份,有多少“十大”评选没有遗憾。有多少“十大”评选把公正客观放在首位,有多少“十大”评选不包含商业利益,有多少“十大”评选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有多少“十大”评选经得起质疑,要直面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容易,只有组织者心里和入选者心里最清楚。“十大”评比的是是非非需要澄清,什么时候“十大”评比该多的不多,该少的不少,负面的、理性的、充满评比智慧的“十大”评比多起来的时候,那么“十大”评比的春天就来了。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