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拍案:矿难频现问责制非上方宝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24 人民网

  无标题文档

  编者按:在工作中我们发现,网友留言中不乏有深度、有思想的内容,能引起大家深深的共鸣与反思。我们将其中的精华整理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

  “网友拍案”栏目每周二、四、日推出,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并提出您的观点和建

议。【专题留言板】

  ★胡锦涛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网友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催生中国公民社会的“产婆”,是整合国家实力的伟大建设工程。同时也是打造人民共和国铜墙铁壁的“民心”工程和造福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我们既要乐观其成,也要坚定不移、认真履职、紧紧跟随。

  【网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同树立法律权威相结合;同重视使用行政机关中具有律师资格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相结合;同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同加强执法监督相结合。

  【网友】设立国情民意调查员,如何?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多次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意,为民分忧,替基层解愁,为重大决策进行调查研究。各级地方政府领导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民本思想。高层希望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普通百姓的吃、穿、住、行、工作、学习、就业情况,基层的困难等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高层不可能充分地与平民百姓或基层接触,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身边常常被地方官员所围绕,许多调查走访有被“导演”的痕迹。许多官员总是报喜不报忧,总不把最贫困、最落后、最严峻的情况汇报上来。地方各级领导深入基层也有类似情况。

  【网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关系到我国能否在21世纪进一步大发展的首要战略环节。中央主要领导能认识到这个问题是人民的一大幸事,但一定要科学,要结合现代组织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业务事务办理流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来指导我们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否则形式主义将多于实质。

  【网友】这是深得民心的重要举措,也是令人深受鼓舞的讯息。实行“积极稳妥”的方针,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也是人们期盼已久的愿望,它是正确把握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时局的关键枢纽。中央决策英明、果断!老百姓希望加大力度,尽力缩短阵痛过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思路,取得成果,取信于民。让人民少付一些在改革方面的成本和代价!

  【我也想说】

  ★监察部:铲除腐败要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突破

  【网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肃,不怕千万贪!

  【网友】中国现在不缺理论,只缺实干。也就是说当官的做事要让老百姓服气。

  【网友】党中央、中纪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措施办法和目标对象都十分明确。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落实了中纪委的安排部署,上下一心,形成合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我们就一定会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

  【网友】铲除腐败要从思想政治领域这个关键点上切入,并且从真正实行党的群众路线这个重要环节中突破。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敌制胜,百战不殆,就是从来坚持“重在思想建党”的原则,一以贯之地坚持政治思想工作是党的生命线、生存线。同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武装、团结和教育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从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着、奋斗着,人民选择我们的党,人民信赖我们的党。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腐败分子之所以亵渎我们党的荣誉与尊严,他就是从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言开始的,他也是从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始的。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历次伟大胜利,都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毫无疑问,思想政治领域是我们党铲除腐败的关键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突破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环节。只要认识正确了,办法就会有了,效果就会更好了。

  【我也想说】

  ★俞正声:解决上学难看病贵,不能说大话乱许愿

  【网友】教育为立国之本。要解决教育问题,中国可参照国外经验,大力发展民办私学,因为国外许多名校并非都是国立大学,而是私立学校。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才可能降低教育成本,使普通国民都能受到应受的教育。

  【网友】首先要把农村9年义务教育搞好,坚决贯彻免除杂费的规定,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的改革。高等学校首先要整顿收费,严肃查处乱收费的行为。同时,要较多地增加奖学金、助学金和加大支持助学贷款的力度,把重点放在帮助困难学生上。要以提高质量为中心,防止盲目扩大规模。高中的乱收费情况严重,要下大力气整顿,坚决保证计划内招生的合理数量。省发改委要严肃对公办高中扩大基本建设规模的审查和督察,改变监管不力的状况。

  【网友】搞教育,如果以钱为重,就是彻底的失败。搞教育,如果仍乱收费,就是完全的无耻!

  【网友】高校收费未尝不可,但是要量体裁衣。脱离现实只有死路一条!

  【我也想说】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明年国企改革五大实招

  【网友】“正确政绩观”的含义之中,应当包括“正确改革观”:改革必须是为了解决社会矛盾而进行的,而决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所谓“政绩”而进行;改革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全面论证,要顾及后果,而决不是盲目冲动、草率行事、吃夹生饭、不计后果的。如果把改革当作自己的一张牌打,那就不是“正确政绩观”。

  【网友】李主任讲得好!一定要把央企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好!上级一定要对下级的经营班子严格考核,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坏者抓的良性循环机制!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

  【网友】现在一些地方的国企改革表现为,改革缺少招数,推进缺乏力度。为控制手中权力,仍实行计划经济那一套,为了追求四平八稳,推着干赶着看,使企业改革失掉了很多机会。

  【我也想说】

  新闻资料:中国近年来一批因问责制去职官员名单

  【网友】是不是应该在老百姓不信任的时侯,国家财产损失的时侯,都能引咎辞职呢?难道说非要用生命去换吗?

  【网友】问责制是有效的,但实践证明这个制度对在职官员的约束还缺乏“钢性”。官员已换,事故仍不断;官员已批,问题还成堆就是现实例子。

  【网友】应该有更多人这样,中国才有发展。因为只有爱民之心才会有为民办事的行动。我们的温总理,在矿井下和矿工们交心,就是有这样的爱民之心。

  【我也想说】

  (以上留言仅反映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