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协会长汪道涵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16 京华时报

  

海协会长汪道涵逝世

  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前,汪道涵与辜振甫(右)握手。新华社发

  享年90岁海基会表示沉痛哀悼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汪道涵会长24日晨因病不幸辞世后,海协于午间具函通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协函电全文如下:“我会汪道涵会长因病不幸于12月24日晨在上海去世。特此通报。”

  24日下午,海基会给海协回函,函电全文如下:“贵会本(12)月24日函敬悉。有关贵会汪会长今晨于上海病逝的消息,业已转告主管机关。谨代表我方表示沉痛哀悼之意,并请转告家属节哀。”

  获知汪道涵逝世后,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立即致函汪道涵之子汪雨慰问,除肯定汪道涵对两岸关系的贡献外,并希望汪家告知告别式时间,张俊雄愿亲往上海,送汪道涵最后一程,以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综合新华社《海峡都市报》报道

  各方哀悼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电海协,对汪道涵会长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马英九将派代表参加告别式

  马英九推崇汪道涵在两岸关系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马英九说:“‘辜汪会谈’签了四项协议,是两岸关系的最高峰。”他表示,国民党将考虑派代表参加汪道涵的告别式。

  ■连战赞汪道涵是后人典范

  连战对汪道涵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希望家属节哀。他回忆了今年访问大陆时与汪道涵先生的会面,并称赞汪道涵出任海协会长后对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连战指出,汪道涵先生在处理两岸问题上表现出来的风范、理性与气度,是后人的典范。连战表示将视情形决定是否赴大陆吊唁汪道涵。

  ■宋楚瑜汪道涵贡献有目共睹

  宋楚瑜得悉汪道涵去世的消息后,表示震惊难过。宋楚瑜向汪道涵的家属表达“深沉的慰问”,并赞扬汪道涵对两岸和平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郁慕明率新党同志同申哀悼

  郁慕明唁电全文如下:“惊闻汪道涵先生辞世,慕明率新党同志同申哀悼:九二会谈,虽成绝响,两岸新局,已然展开。先生之行,开两岸和平大门;先生之德,受全球华人景仰。哲人其萎,民族同悲;风木萧萧,典型长存!”

  ■辜严倬云盼两岸关系再创新局

  获知汪道涵辞世消息后,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昨天傍晚发文悼唁。悼文内容如下:

  “惊闻汪老过世,本人及家属均深感悲痛。振甫与本人在汪老生前,虽仅数面之缘,但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心意相同,引为知己。振甫辞世,汪老更派专人前来悼唁,令人感动。如今汪老亦已大去,我们除对汪老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外,更盼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综合新华社《海峡都市报》报道

  生平简介

  1915年出生,安徽嘉山人。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

  1949年后,历任华东工业部部长、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等职务。

  1980年后,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市长。1986年任上海市政府顾问。

  1991年12月起任海协会长。

  生前爱好

  嗜书赏音乐看京剧下围棋

  汪道涵极爱读书。尽管时常工作到深夜,他也要从堆满床头的书堆中拿出一册看。逛书店是他的最大嗜好,他每月都要购置一些书,内容从文学评论、历史专著、名人传略、音乐、美术,到科技专著、经济理论等,古今中外,无所不包。

  汪道涵对经济管理类图书尤为感兴趣,除了自己看,还要推荐给别人看。他在当上海市长时常说,全市每个企业都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每个企业领导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好经理,上海就会搞好了。

  此外,汪道涵还喜欢欣赏外国古典音乐,爱看京剧、下围棋。(钟欣)

  汪辜情谊

  汪道涵电唁辜振甫逝世“云海遥念思绪无限”

  今年1月3日,辜振甫逝世之后,汪道涵曾给辜振甫的夫人辜严倬云女士发去唁电。

  今年2月初,汪道涵委托个人代表前往辜振甫的灵堂吊唁,并向辜严倬云女士转交亲笔信。全文如下:倬云女士:惠函奉悉,深感盛情。唯道涵髦年,杖履不便,未克亲赴为憾。今特托亚夫、亚飞二君执礼代行,以申我悃。老友永逝,精神长存。云海遥念,思绪无限。仍望珍摄,不尽一一。专覆,顺颂。时绥。汪道涵敬启。

  沉痛不仅是对老友的哀悼,更是对历史的感慨。

  汪道涵过世恰逢辜振甫忌日

  二老风范历史可叹

  汪道涵先生昨晨在上海病逝。据台湾媒体报道,昨天刚好也是辜振甫先生的农历忌日。台湾媒体的报道感叹,辜汪二老相继离世,二老的情谊和风范,也永远走入历史。

  报道说,汪道涵与辜振甫1993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握手,开启了两岸的对话时代,也让汪道涵成为台湾民众耳熟能详的大陆政治人物。

  报道说,1999年李登辉制造“两国论”风波,打乱了所有的预期,也让汪道涵访问台湾的计划无法实现,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钟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