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龙区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4: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公生明,廉生威。”“为了家人幸福,请你廉洁自律。”去年以来,每天早晨8时30分,平顶山市石龙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行政村两委人员,都会收到这样的廉政短信息;每天晚上7时30分,区电视台开辟的廉政教育专栏准时开播,内容是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还有典型案例警示片。

  此外,区里还组织干部读廉政书、写廉政文、唱廉政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一

个以人为本,教育为主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初步形成。

  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把握重点,分层施教

  “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石龙区委书记王廷,副书记、区长赵军带领区委一班人认真调查研究,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按照构建惩防体系的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健全了工作机制,改进了工作方法。为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在宣传教育的内容上,石龙区纪委坚持把握“五个突出”:突出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突出学习《实施纲要》、党内监督条例、纪律条例及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突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的警示教育;突出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单位的不同情况选择有针对性的内容进行专题教育。

  在宣传教育对象上,石龙区纪委坚持做到抓重点带一般,分层施教,分类督导。

  抓好县、科级干部的廉洁勤政教育。通过向全区科级干部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使全区科级干部及时了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荣誉观。

  抓好新任职领导干部的廉政敬业教育。坚持做到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要求他们做学习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正确行使职权的表率,做团结协作的表率。

  抓好青年后备干部的自律教育。为使青年后备干部早日担起构建和谐石龙的重任,今年,石龙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组织两期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对全区160多名青年后备干部进行了廉洁自律教育。

  抓好执纪执法队伍及财务人员的从业警示教育。对全区482名执纪执法人员和53名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他们遵纪守法、抵制不正之风、严格把关的自觉性。

  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的助廉教育。今年,区纪委和区妇联联合下发了400余份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了家庭助廉培训班,对区直各单位一把手的配偶、区辖科级女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普及家庭助廉基本知识,构筑家庭拒腐防线。

  抓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依法经营、立德助廉教育。今年,区里从区直各单位选出87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廉政、维权特派员,引导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依法经营,廉洁自律,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突出特色,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十廉”教育

  为强化宣传教育的效果,石龙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廉政教育要以人为本,打造廉政文化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十廉”教育活动。读廉政书。今年年初,全区组织开展了“依法行政、廉洁勤政、赠书读书及万人签名”活动,在全区掀起读廉政书的热潮。活动中,区里向各单位赠送《纪检监察工作资料选编》、《准则》、《辉煌历程》、《党内条例条规》等书籍1500多册。写廉政文。今年年初,区里下发通知把确定的调研课题分解到各单位,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及纪检组长认真撰写党风廉政建设调研论文和廉洁自律心得体会。目前,各单位一把手及纪检组长共撰写党风廉政建设调研论文和廉洁自律心得体会150余篇,推动了实践向理论水平的提升、调研成果向实践的转化。今年国庆节期间,区里还组织了大型廉政书画展。500多件作品既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又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全区7000多人参观了展览,深受教育。

  听廉政课。今年,区里共组织了6次廉政教育专题课,举办了6场知识测试和4场知识竞赛。全区党员干部收看了《实施纲要》辅导讲座,邀请理论专家给全区党员讲授了廉政专题课。

  赠廉政牌。针对县、科级干部对全区人民的廉政承诺,区纪委制作了300多个廉洁自律承诺牌赠送给县、科级干部,置于办公室内,警示每位县、科级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规范从政行为,自觉按承诺办事。

  发廉政信。区里建立了廉政信息网络,将党内条例条规、案例、廉政箴言编成短信,每天发送给全区科以上干部,提醒他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至目前,已发送廉政短信3万多条(次),促进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

  此外,还有唱廉政歌、看廉政片、办廉政栏、聘廉政员、做廉政人活动,使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廉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通过开展“分层施教”和“十廉”教育,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促进了全区党风政风的不断好转,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精品城区,构建和谐石龙”提供了有力保证。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俊杰说:“今年1-11月,石龙区纪检信访案件同比下降45%,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下降5.6%,实现了石龙区多年无“两访”的目标。全区执纪执法环境、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量大幅度提升,经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截至11月底,全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72%。”

  一个昔日的“黑三角”已成为平顶山市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令人刮目相看。

  本报记者聂世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