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分享发展成果到分享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4:42 中国青年报

  龙关越

  随着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越来越民主,政府越来越关注贫困人群,我们能在报刊和电视新闻里听到一句非常好的话:让穷人分享发展成果。这是一句鼓舞人心的话,中国人都喜欢。最近,互连网上开始出现另一个口号:让穷人分享GDP。这两句话之间看上去的差别不大,但是我后来发现有本质的不同。

  让穷人分享发展成果的原意很简单。国家的经济发展了,就拥有了更多可以支配的财富,于是国家就能更多地投资建工厂,让更多的穷人有收入更高的工作。一时还不能给予工作的,国家可以花更多的钱来补贴穷人的生活。你可以看出,这句话特别强调国家与穷人间不分不离的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国家和穷人一道向前走。

  当我第一次看到“让穷人分享GDP”这句口号时,认为只是“让穷人分享发展成果”这个概念的另一种说法。但是,在读了它的内容之后,我大吃一惊。写这个新口号的人,把GDP的组成打开来看了看,然后说,穷人要重新公平分配GDP里的这些成分,土地要分,生产工具要分,国企资本要分,一切可分割的都平分。我揣摩,这大概是要“闹蝗虫”的前兆。当蝗虫群来的时候,它们铺天盖地,看不到天日,饥饿的蝗虫吃光一切,无论是庄稼或树木,统统一扫而光,最后,什么都吃完了,蝗虫们也会在饱餐之后的饥饿中死去。这种新出现的平分中国的思想,如果不加批驳,会使中国的改革成果毁于一旦。

  新中国没有让土地私有化是有着很长远的考虑的。二千年来中国封建农业运作基本上是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土地归农户所有。随着人口增长,这种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只能有一种结果:每个人的平均收入下降;人口变大,土地不变,土地的产出不变。这是一个逐渐贫困的过程。所以,清朝末年虚弱无比,几乎不堪西方轻轻一弹,原因很多,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人口众多的中国还是该在集约使用土地这个大方向上寻找出路,不能回到分田分地上。最近出现的土地使用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反思,要总结,要提高管理水平,不能把平分土地当作改善措施。

  生产工具就更不能分了。越多的人越集中地使用生产工具,人们从生产工具获得的价值就越大。不过,这个理由还不是我们不能平分生产工具最关键的理由。集中地使用生产工具,产生更多价值后,如何使用获得的超额利润是最大的问题。平分生产工具的拥有权,看上去公平,但是结果会伤害所有的人。由于是平分权利,大家会对超额利润的分享有不同意见,最后只能是各人拿走个人的那一份,接下来,严厉的经济学规律会发挥作用,让每个人收益逐年减低,走向逐渐贫困的道路。惟一的出路是把生产工具产生的超额利润,再投向更好的生产工具,或投向新业务。这是一件有风险的事,需要做冒险的判断,大多数人做不成功,只能让少数几个有才华的人来办。如果我们仅仅为了获得平分国家财产带来的那种特别的公平感觉,那么经济规律就不再会支持我们,会惩罚我们,结果会给每个人更多的损失,最终破坏能让我们提供更多公平的物质基础。

  建设更好的中国需要给予贫困人群热情,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用冷静的、科学的态度管理好“中国这台大机器”,让它先能产生更多的可以供穷人、富人分享的价值。那种对事物本质不加分析,动不动就要推倒重来的态度很不科学,对全体中国人是有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