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生日 太婆摆宴谢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百岁生日太婆摆宴谢好人

  寿宴上,祝贺老人生日快乐 摄影 王天志

  昨日中午,在人民中路罗曼大酒店,身穿红色唐装的百岁老人马兴如老太太被儿孙们扶上台,在全场26桌来宾见证下,吹熄了3层生日蛋糕上的红蜡烛。

  260多名宾客中有两位特别来宾,他们代表成都市100多位资助老人的好心人。一年多来,他们默默帮助着这位陌生高龄老人。

  一位受资助的老人怎会这样大宴宾客?她的寿宴怎会办得如此热闹?原来,这一切缘于一场温暖的误会……

  “缺”寒衣,99岁老太牵人心

  “居住在成都黄伞巷6号院的老太太马兴如,每月仅靠其幺儿提供的150元赡养费过活。冬天来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添置一件保暖棉衣。因为她现在还将别人送的8件单衣全部裹在身上御寒……”去年年底,马兴如婆婆的故事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一段文字这样记叙老人在寒冬中的生活状况。

  2004年12月14日晚,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导游张莉看到了关于老人的故事。次日,她前往乐山参加导游监考时,在路上给同事讲述马婆婆眼下的困境。“我们应该帮帮老人!”张莉的提议得到了同事的响应。

  12月18日,经过多方打听,张莉和众多热心导游来到马婆婆住处,准备给老人献上一份爱心。此时,窄小的房间里已经堆着好心人为婆婆送来御寒的被子、棉衣以及清油、大米,更有自贡、内江等地的热心人为婆婆汇款。

  为了帮助老人改善生活,张莉、纪刚和林伟文3名导游在旅游网站上贴了一则帮助马婆婆的帖子,并发出帮老人过99岁生日的倡议。帖子一发,得到了众导游的响应。去年12月马婆婆99岁生日那天,70多名导游从各地赶来为老人祝寿,省红十字会赈济部周部长为老人家带来了一床过冬的棉被。现场一共为老人募捐了3000多元。

  越来越多的热心人走进了老人的生活。

  揭开温暖误会 爱心持续依旧

  就在大家纷纷向老人伸来救助之手的时候,发生了一个意外的“插曲”。

  看着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帮助奶奶,老人的孙女李岚找到了部分资助老人过冬的好心人。她向大家说明了真相,“我们奶奶有8个孙儿孙女,每个月幺爸和我姐都要给她赡养费,我和弟弟和她住在一起,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奶奶辛苦了大半辈子,为了带大几个孩子,给别人帮过佣、带过小孩,四处打零工。因此养成了节约的习惯,一年四季穿的衣服都很破旧,可能就是这样被人误会了。”

  听了老人孙女的解释,张莉和同伴们顿时意识到:“我们误会了……”

  可此时,大家已经为老人家捐了3000多元,因为很多人都没有留下地址,这些爱心款已经不可能逐一退回去了。大伙决定,设一个专门账户,由专人管账,还是把这笔钱不定期送给老人。

  从那以后,张莉、林伟文和纪刚有空就去账户里取钱,交给老人零花。除了带来钱,他们还和老人常常拉家常,老人识字不多,到了晚年她的学习兴趣不减,还拿着书逐字逐句地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向这些晚辈请教。渐渐地,他们的来到成了老人晚年的心灵慰藉。

  一年下来,一共有30多个好心人踏进马兴如婆婆的家门。“这么多衣服我也穿不了。”豁达的老人把别人捐助自己的衣服分送给更困难的人。

  百岁寿宴 感谢热心资助人

  一个月前,孙儿和孙女们筹备在老人农历生日那天,给她过一个隆重的百岁生日。“你们一定要请那些经常来看我的好心人,好好谢谢他们。”马婆婆再三向孩子们强调。而过去了一年,捐助过老人的热心人已经超过了百人。

  虽然是周末,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都无法到场给老人祝寿。接到老人的邀请,张莉和纪刚代表100多个导游和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周百年部长前来赴宴。“整件事从一个美丽的误会开始,结果却结下一段善缘。”昨日寿宴上,亲历者们深有感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