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称职否 选民来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赖晓莉)记者昨日获悉,青羊区人大常委会于近日正式启动了选民监督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由选民为该选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打分”,两次年度评议被选民评为“不称职”者,将被动员辞去代表职务。

  根据青羊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的办法(试行)》规定,全体区人大代表都应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

  监督的内容既包括代表出席区人代会和依法履职情况,也包括闭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学法、守法和协助实施法律,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情况,以及应邀列席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积极协助和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

  监督分为述职、测评、登记三个步骤,代表首先在原选区接受选民询问,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并填写履职登记表;年底召开的选区选民代表大会上,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在适当范围公示选民代表评议意见,并填入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年底履职监督结果,将作为每年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条件;届内履职监督结果,则作为换届选举时推荐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据悉,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该区新华西路、府南代表小组试点,试点成功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区20个代表小组全面推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