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 为兵 为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宫曦岭田义伟冯春梅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无数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谱写并传承着延安精神的宏伟篇章。延安军分区司令员薛庆云,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他扎根延安,在领导干部岗位上一心为民、一心为兵、一心为公,被部队官兵和当地各族群众誉为“延安精神的新传人”。

  一心为民谋利益

  1993年4月,陕北延安的山丹丹花沐浴着春天的阳光,薛庆云被组织派到延安军分区工作。平生第一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他沿着当年红军到达延安时的路线走了一趟,又到“七大”会址、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细细地看了一遍,自己对自己首先进行了一次“入延”教育。这次教育使他明白了今后的路应该怎样去走,工作应该怎样去做。他说:“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首先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人民谋利益。”

  薛庆云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动力。从此,他把为老百姓办实事看成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2005年3月12日是个周末,薛庆云本该好好休息,可他一大早就冒着刺骨寒风,赶到了军分区挂钩扶贫的新窑则村,迎风站在山梁上,跟乡亲们筹划着新一年的种植计划。风沙一阵阵吹来,灌得他脖子里、鼻孔里、袖管里满是灰尘,可他一点都不在意。他说:“平时事情太多,你要是不拿出帮亲人的那股心劲儿,就别想抽出时间来为群众办点事。”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薛庆云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信念。为使新窑则村村民过上好日子,每年开春,他都要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一起帮群众谋划致富路子。在他们的帮扶下,该村近年来组织民兵带领乡亲新修高标准农田500余亩,使人均良田达到了1.5亩。不但帮他们盖起了希望小学,新建了自来水设施,还为村民安装了闭路电视。现在,这个村人均年收入已由过去的不足500元提高到了去年的1800元。我们在新窑则村采访看到,这里地变平了,山变绿了,路修通了,不少农户购置了摩托车和机动三轮车。

  延安地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薛庆云带领分区官兵以建设老区、造福老区的强烈责任感,主动承担了13条基础最差、难度最大的小流域治理任务。他说:“陕北地区由于生态环境差,频繁发生的各种地质灾害,是人民群众面临的最大威胁。在这儿当领导,就要想到这一点,要有一种为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目前,军分区13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其中11条被评为优质工程。

  一心为兵献真情

  薛庆云常说,对于带兵的来说,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卫生所战士贾卫斌的家因宅基地与邻居闹纠纷,他想请假回家与邻居评理,可卫生所领导怕小贾回去闹出事来,没给批假。无奈中,小贾试着拨通了薛司令员的电话。性格内向的小贾打定了主意,如果司令员也不给他批假,他就私自回家跟邻居拼去。

  接到小贾的电话,薛庆云正与司令部的同志商议就要举行的抗洪抢险演练的事儿。虽然很忙,但他还是耐心地听完了小贾的诉说。

  放下小贾的电话,薛庆云部署完抗洪抢险演练工作,立即安排政治部分管维权工作的干事和司令部的一位参谋,前去小贾的老家商洛帮助小贾调查处理纠纷,使小贾安下了心。

  “作为部队领导,要把兵的冷暖揣在心窝里,要把兵的每件小事当成大事去做,让兵在遇到困难时有所依靠。”这是薛庆云写在自己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他也始终这样要求自己。公勤班宿舍的高架床需要维修、战士洗澡的水温不高、战士喝的开水供应量不足等问题,他发现一个就认真研究解决一个。他不但关心战士的生活和健康,而且十分关心战士的思想进步。他在军分区立下了这样一条规定:凡新进的兵,都要对他们进行一次“入延”教育,带他们参观延安的革命旧址,组织他们在毛主席当年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台前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光辉篇章,对他们进行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

  一心为公写忠诚

  薛庆云在延安工作了13年,多次立功受奖。和他资历相当的同事,有不少人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但薛庆云从不为这些问题分心走神。他不图名,不为利,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他常说:“党给自己的已经不少了,咱们只有为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尽职尽责的义务,没有向组织伸手要这要那的权力。”

  作为军分区司令员,薛庆云始终把主要精力用在军事斗争准备上,狠抓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为了提高民兵应急分队训练质量,他组织机关制定了《民兵应急分队训练三年规划》。每年的训练,他都坚持蹲在基层抓试点,既亲自上阵当教员,又一招一式抓演练,同官兵一起摸爬滚打。这几年,由于地方政府鼓励青壮劳力外出务工,致使民兵组织“有编无兵”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掌握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主动权,薛庆云在抓扶贫的同时每年用大量时间在基层搞调查研究,他带领“一班人”总结的“布局跟着任务定,结构随着战场变,编组围绕市场走”的民兵预备役建设经验,在兰州军区民兵预备役工作改革调整会上作介绍推广后引起反响。近年来,延安军分区先后有9个人武部、14个基层武装部和26个民兵连队分别受到解放军总部、兰州军区和省军区的表彰,涌现出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直罗镇、南泥湾、枣园等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基层建设标兵连队。

  由于长期劳累,薛庆云患上了严重的颈椎增生,医生建议给他买一个牵引架。但当他知道这需要2000多元钱时,便请锅炉房的师傅,按照牵引架的结构焊了一个简易架。事后,市医院院长逢人便说:“你们部队领导真能‘抠’!”薛庆云说:“我也知道这点钱对我个人和军分区都算不了啥,但我感觉只要能用就行了,我们应该把钱花在更需要的地方。”

  薛庆云以其优秀的共产党员形象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的尊重和好评。近年来,他先后被兰州军区、省军区评为“优秀领导干部”,两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7月,他被总政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参加兰州军区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会。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