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农民增产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福州12月24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既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又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出现了政府年年为农民减负,农民收入年年增加的好光景。在遇到较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今年1至9月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3326.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

  2005年福建全面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取消了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省财政厅还专门转发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各级农税征收机关和广大农税人员严格执行

税改政策,把惠及广大农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对已征的2005年度农业税和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都要如数全额退还。

  税费改革后,为确保基层正常运转,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福建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办法。省财政安排税收转移支付资金逐年增加,2003年为14.16亿元,2004年为16.5亿元,2005年达到19.8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兑现到乡村和学校,做到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全额用于乡村组织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支出。今年,福建省财政安排转移支付补助9424万元,下拨有关市县,用于对种植水稻耕地减免农业税及附加的弥补。

  为了确保农民增收,福建针对近几年农资价格增长较快的情况,出台加强农资市场价格监管措施,稳定价格。同时,开展农资打假,重点整顿种子、农药、兽药、肥料四类农资产品。从4月1日开始,福建许多地方推行农资先行赔付制度。农资经营户须在当地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开立专户,存入不少于5000元的保证金。一旦发生农资质量问题,并经工商部门查证属实,保证金将被用于先行赔付。

  这些举措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记者在邵武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三大种粮能人林美萍、危忠明、骆运熙今年分别种了120亩、110亩和100亩晚稻,平均亩产可达到500公斤,按照今年粮价每公斤1.44元计算,加上政府的每50公斤4元的直接补贴和1元的良种补贴,他们每户仅单季稻的收入就可以超过7万元。1至9月份,全省农业产值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