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大推行“无人监考”(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志峰

  从本学期期末开始,武汉大学将在班级自行申报的基础上,推行“无人监考”。

  “无人监考”考场不设监考人员,考试科目的任课老师负责试卷的收发,回答学生关于试卷印刷方面的问题。上一学年度无人因考试作弊受纪律处分的班级,经全班集体讨论

决定,自愿申报实行“无人监考”。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全班同学还要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签名。对诚信的良好和不良评价,学校将为每个学生分别记录下来。

  考试期间,如果考场巡视人员发现“无人监考”考场有人作弊,考试立即停止,这场考试整体无效,安排重新考试,并设监考人员。考试结束后,教务部将接受有关考试作弊的举报和投诉,进行试卷评估,发现有试卷答案雷同等作弊行为,这场考试同样无效,取消该班所有学生成绩。有人提出,如果“无人监考”考场仅有个别人作弊,所有人就停止考试或取消全班成绩,“打击面”是否偏大?学校学工部负责人解释,“无人监考”是全班集体讨论并申报的,还签署了诚信承诺书,那么就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学工部部长朱伟说,“无人监考”班级对学生而言,是约束,更是荣誉,根本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形成良好的学风。

  据介绍,武大已有一些班级申报了“无人监考”,将在2006年1月初的期末考试中正式实施。

  短评

  诚信是金

  武汉大学推行“无人监考”,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事情虽小,可以寓大。

  在社会转型期,少数人利欲熏心,丢掉了诚信。商业中千奇百怪的欺诈行为令人深恶痛绝,学术圈内的弄虚作假也让人极为反感。健康的社会需要诚信,善良的人们呼唤诚信。

  诚信是一种宝贵的品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构建和谐有序的社会。讲诚信的人受人尊敬,讲诚信的民族令世界尊敬,讲诚信的国家可以更快更好地发展。

  诚信是金。它需要规章制度来约束,需要社会舆论来监督,更需要人的自律来实现。人无信不立,每个人都应从身边点滴做起,把诚信当成为人做事的准则,内化成一种“基因”,外化为习惯。不管事先是否“明誓”,不管身边有没有监督的“眼睛”,都要老老实实、诚诚恳恳。言必信,行必果,让我们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