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战辉,为新农村建设出了题(话说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慧敏

  母亲出走,父亲患精神病,洪战辉靠打工带着妹妹求学12载。这一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举国感动。人们从这个农家子弟身上看到了什么叫至真至善,什么叫坚忍不拔,什么叫自强不息!

  洪战辉,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我们在为洪战辉感动的同时,心中也不免泛起这样一个问号:让一个少年用稚嫩的双肩挑起如此沉重的生活担子,当前农村的社会救助机制方面,是不是还存在着某些缺失?

  洪战辉的母亲出走那年,他只有13岁。13岁,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可正是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年岁呀!然而,他却不得不带着妹妹上学———而且一带就是12年。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带着另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民政部门是不是尽到了职责?由于借不到为父亲看病的钱,洪战辉不得不辍学打工。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农村合作医疗是不是起到了作用?为了能完成学业,他不得不在校园里利用课余时间卖圆珠笔、书籍、英语磁带,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助学贷款是不是落到了实处?

  这些年,为救助困难群体,政府采取了许许多多措施。这些措施,为他们摆脱困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某些地方,党的济困政策,在执行中被打了折扣。前不久记者到某县采访农村合作医疗推广情况,群众怨声一片。一位牧民气愤地说:“规定上写得明明白白,‘农牧民每人每年只需缴纳35元,在日常生活、工作、生产过程中发生疾病的,均可报销。’可我一个感冒就花去了300多元。又是这个药品不能报了,那项检查不在免费之列了,总之,医保部门的理由比你充分得多。”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帮助贫困学子,不是还有些银行,经济效益至上,学生申请写了一大摞却始终拿不到助学贷款。今年8月29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8个省区助学贷款执行不力通报批评,就是明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让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助。一个和谐的社会,就是让人们生活在宽松、幸福的环境中。洪战辉所经历的磨难,说明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洪战辉,为我们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许许多多的课题。

  “洪战辉”是一面镜子,不但我们每个人要从精神上对照洪战辉找一下差距,有关部门,也该从洪战辉经受的磨难上查一查工作中的不足。该动的动起来,该补的补起来,这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夯实基础。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