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事业在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邮局贴心服务“三大难”缓解

  王冀鲁

  外出打工,节日回家,一票难求让许多出门在外的农民兄弟头疼不已;自己在外,妻儿老小无人照应,也让他们无限牵挂。针对“返程难”、“出行难”和家里妻儿老小生产

生活“购物难”等问题,湖南省邮政局为打工农民提供购票、购物和良种、农资等“套餐式”服务。同时,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了“1185电话送票服务”热线,让农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订购火车票、飞机票服务。今年春运、“五一”、“十一”长假期间,他们帮助输送农民工120多万人次,不仅解决了打工人员购票之苦,还为农民减轻了负担。他们还根据外出务工人员的要求,为他们留在家中的妻儿老小购物。

  有的市县邮政局主动当好农民科学种田参谋,因地制宜为农民选择配送合适的良种和农资。创建“示范县”、“示范乡”、“示范田”和村“服务站”等,实行配送跟踪服务,与当地农技部门联合,利用《邮送广告》报、《邵阳广播电视报》和1185电话,开办虫病预报、病虫害治疗指南、季节施肥指南等免费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近日,湖南省邮政局获得了以服务“三农”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水清路平环境美老人组建腰鼓队

  王国灿陈少敏

  最近,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五纹岭村驻村指导员王国祥正为两件事忙碌:一是创建卫生城区,一是规划建造菜市场。自从去年3月,王国祥当上党建扶贫驻村指导员,就一直想着解决村里的实际困难。

  以前,暨阳街道农村多年没有垃圾处理站,村民随处乱扔垃圾,一遇大雨污水泛滥,夏天更是臭气难闻,蚊子满天飞,严重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驻村指导员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近100万元资金,2004年建起规范垃圾站182个,23个村实行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年处理垃圾2000多吨。现在走进暨阳街道的各个村庄,水清、路平、灯明,环境面貌越来越好。村民们喜笑颜开,拍手称好。

  在丘村采访,碰到了驻村指导员毛仁根。他说,过去农民把吃得饱、穿得暖作为最基本的条件。现在不一样了,吃要讲健康,穿要讲风度,开始追求生活品位。老年人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做好老龄工作对于农村的和谐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到村后,毛仁根协同村里组建了有200多人参加的老年协会和23人的腰鼓队,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加入老年协会。还创建了村老年活动室,配套了其它文娱活动设施,让全村老年人有了自己的“家”。

  辽山自然村集体所有的20多间作过茶厂、砖瓦厂的房子长年闲置,驻村指导员就同村干部商量,向社会公开招租,每年可得租金3万元。70多岁的丘柏林老大爷说:不拿咱们村里一分报酬,勤勤恳恳帮咱理事,这样的驻村指导员,我们打心眼里喜欢。据调查测验,各村干部群众对驻村指导员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