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惠及三百余万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仲阳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自2000年开始在陕西、甘肃、宁夏等7个省区试点“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目前已完成中央投资34亿元,项目涉及26383个村,受益农户达375万户。

  “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工程建设以农户为基本单元,系统整合再生能源技术和高效生态农业,与农村改厕、改圈、改厨、改院结合,引导农民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土

地、太阳能和生物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形成农户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

  目前,我国农村沼气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2004年底,我国户用沼气已达1500万户,年生产沼气约56亿立方米,约相当于400万吨标准煤;同时已建设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2492处,年处理畜禽粪便4600万吨,建设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13.7万处,年处理污水5亿多吨。

  我国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稳步推进,到2004年底,已建设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525处,年供气量1.8亿立方米。省柴节能灶炕、农村小风电等农村小型能源设施得到积极推广,到2004年底,已推广新型节能灶炕1.8亿户,太阳能热水器累计使用面积达2845万平方米,太阳灶累计达57.8万台,户用小型风力发电机达10万台,微型水力发电机达8万台。这些小型能源设施有效解决了农民的日常生活用能和边远地区无电农户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