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漠里的“绿色”传奇(聚焦现代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王慧敏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一个盛产传奇的地方:神奇的楼兰古国,斯文·赫定探险的驼队……

  而今,“绿色”的传奇来自在这里屯垦戍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的田野。

  张清江:“香梨大小听咱招呼”

  张清江端出一盘香梨让记者品尝:“你瞧这果子,滑溜溜,圆丢丢,多好看!再看个头,像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多匀称!”

  张清江是农二师二十八团的种果专业户。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香梨每公斤比别人的多卖5毛。

  果子好的秘诀,与梨园里安装了微机平衡施肥系统有关。张清江把记者引进里屋,打开桌上的计算机,轻点鼠标后,屏幕上显示出了梨园里每棵树土壤里的肥力数据。

  老张说,果园的每个角落都装有测量设备,会及时把果树的土壤养分及氮、磷、钾的需求量,形成相关信息传输给计算机,再根据指令来施肥。他边说边给记者示范:“瞧,计算机说,第三行中间那几棵树正缺氮肥哩。”老张敲几下键盘,屋外的抽水机便突突响了起来:“肥料正通过水肥滴管在渗透呢,再过20分钟就好了。”

  “施肥和果子大小有关吗?”记者不解。

  “当然喽。就像人,营养过剩了会发胖,营养不良就偏瘦。有了微机平衡施肥系统,根据指令去施肥,每棵树的肥力均匀了,自然个头也就匀称了。”

  魏方新:治“棉老虎”有“秘密武器”

  棉铃虫是棉花生长的大敌。地里一旦棉铃虫泛滥,收成必然抓瞎。棉铃虫这东西,又皮实得很,旧的一茬刚用农药杀死,没过两天,新的一茬卷土重来。棉农们无可奈何地把棉铃虫叫做“棉老虎”。

  “棉老虎?哼,让咱给降伏了!”魏方新今年承包了150亩棉田。谈起降伏棉老虎却来了精神:“咱有秘密武器呐!”

  魏方新说的秘密武器,是二十九团推广的电磁感应自动测报仪。棉田里安装了这种仪器,一有棉铃虫发生的前兆,仪器会自动报警,棉农随即采取措施,将棉铃虫消灭在萌芽状态。

  因为有电磁感应自动测报仪护驾,今年农二师的41万亩棉田竟没有一块田棉铃虫成灾。

  没有虫灾,棉花丰收就有了保障。经专家抽测检验,农二师平均皮棉单产155公斤,比去年高出9公斤。其中,皮棉单产200公斤以上的棉田有1.1万亩。农业部著名植棉专家、高级农艺师田明军在验收后评价说:“农二师植棉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杨素英:“80亩水稻一年就忙活40来天”

  杨素英看上去瘦瘦弱弱的。不过,今年她一个人种了80亩水稻。她轻描淡写地说:“没啥,真的没啥。现在种地都机械化了。”

  杨素英给记者解释她的“没啥”:“常言说‘要想出苗好,先把地整好。’过去整地是费力气活,壮劳力一天也就整一两亩。现在,平整土地,团里统一使用激光平地仪,10亩见方的方格地半个小时就整好了,平均高低误差不到2厘米。飞机来撒播,百十亩地,十来分钟就能解决问题。浇地,过去浇十几亩,得用两三天时间。现在,水渠的每个闸门都安装有红外线监测设备,这些设备能自动测量庄稼需不需要浇水,如果需要浇水,人不用到地里,通过智能控制系统,用手机就可遥控灌溉。原先田间管理最麻烦,现在,采用航空系列作业———飞机喷药,飞机防虫,飞机施肥,人很少到地里去。收割就更便当了,清一色的大马力收割机,突突突一趟过去,几十亩稻子就全放倒。我算了一下,一年在田里也就忙活40来天。”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