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汪辜同年驾鹤去 后人立志促统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33 华商网-华商报

  

汪辜同年驾鹤去 后人立志促统一(图)

  汪道涵

  

汪辜同年驾鹤去 后人立志促统一(图)

  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让全球目光聚焦新华社发汪道涵简历

  汪道涵,1915年生,安徽嘉山县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相继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等职。曾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市长。198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1年12月起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汪老生前曾两次与台湾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举行会谈,并达成著名的“九二共识”。今年1月3日,辜振甫因癌症病逝于台北,12月23日正好是其农历逝世周年。两位老人同一年相继离去,让颇具历史意义的两次“汪辜会谈”成为历史绝响,二老的情谊和风范,也永远走入历史。

  两会相继成立

  鉴于僵化的“三不政策”,台湾当局无法与祖国大陆进行正式的接触与谈判。为此,1990年11月21日,台湾当局成立了“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并于1991年3月9日正式挂牌工作。这是以民间团体身份出现的半官方机构。海基会的首任董事长为台水泥业巨富辜振甫。

  1991年12月16日,大陆社会团体法人性质的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成立,它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汪道涵被选举为海协会首任会长。

  确立“九二共识”

  两会就两岸交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谈后发现,一个事实必须首先明确:两岸间的事务性问题是一个国家内的事情。这就涉及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

  1992年3月22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和“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了首次事务性商谈,双方出现若干分歧,而分歧的症结就是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1992年10月28日-30日,两会在香港再次举行商谈,仍没有达成协议。

  11月3日,海基会正式致函海协会,建议“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海协会16日正式回函通知海基会,海协会的口头表述要点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12月3日,海基会函复海协会,对达成共识未表示异议。可以看出,双方的共识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这就是著名的“九二共识”。

  第一次“汪辜会谈”

  “九二共识”为两会商谈和“汪辜会谈”奠定了基础。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正式举行,这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会谈举行了两天,辜振甫董事长和汪道涵会长克服会谈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促成会谈顺利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

  “汪辜会谈”对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经贸、科技合作和人员往来各项交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这样的大好局面遭到了李登辉的蓄意破坏。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访美为借口,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第二次“汪辜会晤”受到阻碍。

  第二次“汪辜会晤”

  1998年10月15日,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这次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还达成了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

  但这一新局面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拆毁两会商谈的基础;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拒不承认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汪辜无法再度会晤。

  民间交流十分密切

  尽管海协会、海基会在“台独”势力的破坏下功能逐渐弱化,但两会却为两岸民间交流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基础。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1988年至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累计3388.5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04万人次。两岸民间经贸、人员往来主要靠各种民间团体、协会、学术研究机构、政党在中间牵线搭桥。大陆台商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力量,围绕台商成立的民间机构相当多。

  近年来,在“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的务实做法下,两岸在具体事务性方面也取得了不少进展,其中最有影响的就是春节包机。2005年1月15日,大陆“中国民航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协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同业公会”达成春节包机协议,在两岸和国际引起广泛反响。1月29日,两岸民航飞机实现了56年来首次双向对飞。

  两岸政党协商担当新使命

  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后发表新闻公报,在“五点愿景”中明确列出“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从而为两岸交流又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这种沟通机制涵盖的议题相当广,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祖国大陆一直明确表示,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可以预知,在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建立之前,政党间的定期交流机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海峡都市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