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关爱打开求学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罗敏是在今年6月报社发起的“一个都不能少”帮困助学活动中得到帮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当时,她的父亲在一家小煤窑打工,全家四口每月收入不足300元;母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弟弟辍学……这一切使646分的高考成绩成了她和家人的心病。幸运的是,罗敏的故事见报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罗敏顺利地成为川大的一名医科学生。

  短发、厚眼镜、瘦而微黄的脸……我在开往川大江安校区的车上用记忆勾画着罗敏

的形象,回想五个多月前采访时的情景,那时的罗敏脸上布满愁容,跟我的交谈常常欲言又止,连笑容都像是不得已挤出来的。她的故事见报后,一家医院承担了她的全部学费,另一家医院愿意让她每个周末去帮忙,以勤工俭学的方式获得每月500元的生活费。

  9月,罗敏给我发来第一封电子邮件,之后每个月,我都会收到一封来自罗敏的邮件。邮件中的罗敏比我记忆中的罗敏开朗了很多,充满了乐观的气息。我决定去川大江安校区看看这个昔日的“苦儿”。

  车轮不停地转动着,两旁的树木和房屋飞速倒退,我又想起罗敏发来的三封邮件……

  日 期:2005—09—09

  发件人:“罗敏”<luomin@163.com>

  主题:我入学了

  谢姐:今天是我入学的第一天,此刻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你能够想象一名在农村里长大,还险些辍学的学生进入大学时的激动吗?

  进入大学之前,我连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这里是莘莘学子求学的乐土!我喜欢这里的图书馆,我从来没有看到那么多的书!

  如果你来我们的寝室楼看看,你一定会觉得这幢六层楼高的粉色建筑很可爱。我的寝室在3楼,小巧的三室一厅,12人住,每个卧室住4人。我们把寝室装饰一新,窗台上的玻璃瓶里还插上了一朵不知名的花。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为是否应该放弃学业而辗转反侧。但现在,我非常清楚和坚定地知道,我要努力在求学这条路上走下去,因为我不仅背负着自己的命运,也背负着那么多人的期望。

  日 期:2005—10—27

  发件人:“罗敏”<luomin@163.com>

  主 题:我很喜欢医学

  谢姐:今天,我给小白鼠做手术了。生物实验课上,老师带来了为医学实验专门无菌培养的小白鼠,我们要提取小白鼠的腹腔细胞放到显微镜下观察。你知道吗,分辨不同的组织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和同学聚精会神、非常小心地区分不同的组织,结果却提取到了错误的细胞……看来要成为外科医生可不是那么容易的。每上一堂课,我感觉自己离一名医生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我非常想在大一下期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去,我渴望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能够为像我妈妈那样的病人解除痛苦!

  日 期:2005—11—30

  发件人:“罗敏” <luomin@163.com>

  主 题:我的一次社团活动:火灾逃生模拟

  谢姐: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内容简直把我迷住了。各种不同的社团把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学生聚在一起,社团生活已经成了我课余生活的“重头戏”。两个多月的时间,我认识的同学、学长比我高中三年认识的人还要多!

  不久前,我参加的一个社团——我们药学院的天南星志愿者分队请来消防队员,搞了一次成功的“火灾逃生模拟训练”。 这个活动很受大家欢迎。

  谢姐,有空到江安校区来玩吧,我带你去看看教室和实验室,见见我的老师和同学,相信你也会喜欢他们的。

  “江安校区到了……”川大校车的提示音打断了我的回忆。拨通罗敏给我的电话号码,“罗敏不在,她去练合唱了,你去一舍药学院活动室找她吧”,电话那头的同学说。

  “天府沃土,锦江之畔,这里是梦想成真的摇篮……”循着嘹亮的歌声,我走进活动室,看到了与其他同学站在一起的罗敏,她神情专注,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一曲结束,我朝罗敏招了招手。看到站在门口的我,罗敏惊讶地愣了一下,跟同学打了个招呼,向我跑来。我看到,她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本报记者 谢佳君 刘晋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