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2005沈阳十大时尚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7:40 辽沈晚报

  每到年终,总会有一些时尚的词语成为你头脑中的印记,2005年的沈阳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哪些事情至今令你记忆犹新?有些词语的内容你或许并不了解,但你绝不会对它们陌生,这些词引领了今年沈阳的时尚生活,更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你我他。

  地铁

  推荐人:胡海泉 著名歌手

  推荐理由:开往幸福、快乐的地铁

  “听说家乡开始修建地铁了,这对在外工作的所有沈阳人来说都是个大喜讯。家乡的地铁是开往幸福的地铁,是开往快乐的地铁,也是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仿佛听到了家乡地铁那隆隆前进的声音……”

  羽·泉的单曲《开往春天的地铁》成了沈阳地铁开工之初被媒体和市民广为使用的一句话。因为它的意境和沈阳人对地铁的憧憬十分贴合。多年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地铁带来的变化远不止有利出行那么简单,地铁的出现必将不断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世园会

  

  推荐人:崔凯 辽宁省文联副主席

  推荐理由:沈阳今年最大的“作品”

  世园会工程的建设是今年沈阳城市建设中的焦点、亮点和卖点,堪称沈阳市今年最大的“作品”。在沈阳市举办世园会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打破了一些专家对在北方寒冷地区能否举办世园会的怀疑。世园会将给沈阳带来一个机会,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沈阳城市的硬件条件已经比较完备,但文化旅游长期以来一直是个弱项,世园会的举办无疑会改变这一现状。预计明年大会正式开幕之后,能吸引10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届时很多国外著名城市的市长也将齐聚沈阳,相信还会产生轰动效应。

  辽足

  推荐人:张晨磊 2005CCTV《梦想中国》银蝶奖得主

  推荐理由:今年变化实在太多

  我挺喜欢足球的,作为沈阳人,当然会关注辽足。今年辽足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有的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可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些喜欢辽足的人都希望球员们能不受外界的干扰,不受环境的影响,用心去踢球,把足球最本真的内容表现出来,用“真功夫”去赢得更多球迷的支持,更希望球迷们能一如既往地为辽足加油!

  城市改造

  

  推荐人:王兆和 辽宁省实验中学校长

  推荐理由:让外地人越来越吃惊

  今年沈阳的城市改造速度超快。方型广场立交桥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双向12车道的宽敞马路。青年大街扩了,由双向6车道扩展为8车道,3座过街天桥也因阻碍通行、影响视野被拆除,代之以两座造型现代的自动滚梯式地下通道。大二环取消了收费,使之真正成为沈阳市内的主干道。还有惠及千家万户的小巷工程,也让老百姓高兴。进一步改造道路只是今年沈阳大规模城市改造的一个缩影,棚户区拆迁、自来水和煤气管网的改造、户外广告牌的清理都让普通市民的心情很不错。

  今年沈阳又获得了“森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的称号,现在来沈阳的外地人总会很吃惊,因为沈阳的新形象和他们印象当中的老模样越来越远了。

  物业

  推荐人:张志毅 沈阳开宇律师事务所律师

  推荐理由:“市民社会”发展的开端

  近年来,随着沈阳市新建住宅小区的增加,业主与物业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也愈演愈烈,业主炒物业的官司,在沈阳也屡见不鲜。

  《沈阳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正式出台是一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它实际上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政府把更多的管理权交给了市民,今后物业的收费将不再由政府单方面定价,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完全可以对认为收费过高的物业企业说“不”、小区内停车位的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定夺、不满意可以炒物业等规定都体现出了这种市民自我管理的新趋势。对于市民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权力多了嘛。可关键问题是有了权力还要会用才行,得到权力的同时更应尽到义务。看着满地的垃圾、被破坏的健身器材,业主们也该想想加强自身素质、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问题了。

  个税

  

  推荐人:金立顺 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推荐理由:个税改革迈出第一步

  10月27日下午,围绕个税起征点的悬疑终于尘埃落定:1600元成了一个新门槛。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从提起修订动议,到公众持续热议,从专门为此举行听证会,到最后的表决结果,在这一波三折的过程中,可圈可点之处甚多。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一部法律能够如此引起公众的热情与关注,还没有哪一个立法过程,能如此呈现于公众的视野之中。个税调整之后,受益者甚多,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受到的影响最大,这将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增强购买力,从而拉动经济的持续增长。

  绿色蔬菜

  推荐人:张思宁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

  推荐理由:内容不绿的绿色蔬菜更危险

  年初的“苏丹红”事件也没有“嘉禾绿色蔬菜”给沈阳人带来的震撼大,因为苏丹红并没有说“我没毒”,而嘉禾蔬菜却主动说“我是绿的”。一个是隐瞒,另一个则是欺骗。“嘉禾蔬菜”问题和众多的造假事件不同的是,它的绿色标签并不假,是经过“绿色”主管部门允许而使用的。让食品更放心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

  公务员

  推荐人:贾晓楠 东北大学学生

  推荐理由:报考场面空前火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年省市公务员报考时的场面也空前火爆,一些热门专业竟然达到200人抢1个名额的程度。公务员的工作之所以一年比一年吸引人,除了薪资和福利待遇方面的考虑外,公务员录取制度的公开与透明,也给了报考者足够的信心。上网和抽签是今年考录工作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考生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都在网上进行,笔试成绩、面试名单、面试成绩、体检名单、录用结果全都上网公示。既方便了考生,又体现了公正和透明。

  报考公务员人数的增加,的确有助于人才的选拔和公务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韩国周

  推荐人:于慧 沈阳丽都喜来登饭店公关经理

  推荐理由:不仅仅有美食和明星

  韩国周的时候,酒店的入住率相当高,“韩国周活动”搞得轰轰烈烈的,不但促进了沈阳经济的发展,更使第三产业获益,酒店餐饮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沈阳的对外开放程度越高,给市民带来的好处也就越多。就拿韩国周来说,我们可以在西塔那里品尝到正宗的韩式料理,观赏韩式风情的表演,另外还有仰慕已久的韩国明星也来到了沈阳,张娜拉可是人气偶像啊,而满耳的“大长今”主题歌和满街的“大长今”美食,则使沈城今年的“韩流”更加汹涌。

  PK

  

  推荐人:包玉 120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推荐理由:谁说我不会成为明星

  现在满街都是周笔畅的打扮啊,女生们都向“超女”的形象靠拢,甚至叔叔、阿姨、老奶奶们也乐此不疲。“超女”的前几名虽然不在沈阳比赛,也没有沈阳人,可在沈阳的热度一点儿不比其他地方差。形象健康、声音出色、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是大家着迷“超女”的原因,当然,还有“PK”规则所营造出的悬念。“超女”PK分赛区而不分地域,只要抱着想唱就唱的态度就可参与其中。当然,如果你不想唱也没问题,你还有成为“炒饭”的机会。“辽宁凉粉团”在中街冒雨拉票、“铁笔杆”在太原街发棒棒糖、沈阳“玉米”在决选前夜到中山广场声援偶像,如此大规模而又实际的支持行动,近些年在沈阳也是罕见。

  回眸一瞬 2004沈阳十大时尚词汇

  2004年12月30日,本报发布了“2004沈阳十大时尚词汇”。依次为:

  活力城市、新交法、申遗、IC卡、抗菌药、清明上河图、单行线、加息、飞机延时赔付、打折。

  主任记者 田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