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位男人高文安:我“设计”了李嘉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7:40 辽沈晚报

  在香港,高文安三个字是好品位的代名词。多年来,一直如此。

  2005年12月19日,他的首次东北行,旨在为沈阳百利保大厦商务会馆设计样板间。古铜色的肌肤,橙色尊领毛线衣,条绒绿裤,号称香港“室内设计之父”的高文安的衣着是如此的简单、随性,又是如此的讲究,全无公众人物凌驾于众人之上的优越感。高先生所学领域涉及建筑、室内设计、健身,这位双料院士的简历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前62年人生中得

到的诸多学位和嘉奖。

  李嘉诚的“御用”设计师

  

  在香港,高文安点石成金的设计功夫从未令地产商失望过,它们都无一例外地成了畅销楼盘的重要元素,由他担纲设计的房子往往成为最大的升值潜力股,而这个故事最初与李嘉诚有关。

  时间是20世纪90年代。1994年,香港长江集团在新界推出一座楼盘,而紧临的隔壁也同时推出一座楼宇。较量的第一回合到1995年夏,未见分晓。7月14日,李嘉诚火速请到高文安,设计兼做样板间,赶到15日向买家开放。

  “看样板间没有惊喜就没有意思了!”高文安说:“我记得是极为简约的中式家具设计,无论是书房内的案几,还是餐厅内的桌椅,无不带着禅的意韵,以深咖啡色和米白色配合成为主要色调,更散发出古朴的味道。”

  长江的职员对参观样板间的人说:“我们的设计师是高文安,没得比!你如果看过,就知道没得比嘞,你有没看过先?”到16日星期天,长江的声势步入高潮。周一起,就有买家提前排队,等周二正式发售。

  开盘当天,1500套全部销售一空。次日,报纸房产版的租售栏无一例外地印着“高文安设计”,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为明星点睛豪宅

  

  在香港,明星艺人对豪宅似乎都有偏爱,动辄千万,更以高文安的设计为最高境界,所以,名艺人的住所大多出自他手。比如成龙、郑裕玲。

  帮成龙设计的时候,成龙的随意给高文安的印象颇深。比如,在家吃饭,成龙很少在饭桌上吃饭,可能是在沙发上,也可能坐在地上或坐在床上。还有,成龙比较喜欢家里有个大的淋浴间,因为他经常会拍戏到夜里很晚,回来后总希望能痛痛快快冲个凉。再如成龙腰部有伤病,所以在他家的门框上面设计了一个横杠,方便成龙经常用脚钩着倒吊在上面拉伸腰肌……

  郑裕玲的新居在何文田区,有200平方米的面积,原先的间隔根本不合适,入口处有一个砖墙间隔,挡住了阳台射来的光线。高文安用大幅玻璃代替了砖墙,改建成电视房,里面摆放了一张古典的烟床,各有姿态的垫子摆在上面。厨房后面是别人的窗户,他索性封了整堵墙,改用玻璃砖,挂上有特色的油画,晚间的灯光照在本身光洁明亮的玻璃砖上,似乎只能用生动和浪漫来形容了。

  从建筑转行设计

  另一个神话与他的家有关,高文安十多个家大部分都出租或转售。

  高文安出生在1943年的上海,父亲曾经是上海金门饭店的老东家之一。6岁移居香港,从此在那里接受小学至中学阶段的教育。大学时期他是在澳洲墨尔本度过的,他声称没有其他的选择,于是读了建筑专业。1975年,偶然的一个机会,一位客户拿了30万港币支票作定金,请高文安设计住宅。30万在20世纪70年代,是一幢房子的价格。第二天,他到银行入了支票,向老板提出辞呈,从此开始了自己由建筑师转行做室内设计师的生涯。

  在上海的童年是短暂的,但老上海的情结早深深地切入到了高文安的生活中。在高文安的设计空间里,枕木等自然的材质经常出现。在国外旅行时,他喜欢搜罗一大堆当地的手工制品,埃及的、印度的、尼泊尔的、马来西亚的、泰国的……然后千里迢迢地托运回来。

  高文安的设计深得白领、金领的欢迎,因为他们有修养,有稳定的收入,但他们也有自己特别的品位,一般的装修不适合他们。高文安曾设计了几间6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冰箱、洗衣机、热水炉、浴帘、梳妆镜……甚至连信封、信笺、名片等都先替他们印好。经过高文安的设计装修,每个公寓以高出市面月租一倍的价格出租。

  “家,也是一样的。并非奢华的铺排,而是适合之道。放置妥当,一张马来西亚藤椅有时比一张意大利真皮沙发更能显示品位。”高文安不能容忍家中任何一样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这简直是他的一个生活法则。

  领跑香港品位

  跟他做访问当天,经常听到高文安解释什么是quality of life(生活质量),究竟在大设计师的心中,如何将这个词语在现实生活当中演绎?

  高文安每天大约早7时便起来,然后做些轻量运动。例如手部运动,由于自己已不年轻,身体长时间休息后,不宜立刻进行剧烈运动。

  运动与早餐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午餐高文安会尽量吃得清简。“有时一碗面或一个三明治已经足够”,余下的时间,他在公司的日子,会跟同事们聊聊天,轻松一下。若身在外地,会选择在酒店小睡一会儿,养足精神迎接下午的工作。

  当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他会在黄昏时段再做1小时运动,这1小时里,他会做带氧运动,如跑步及一些针对肌肉锻炼的器械运动。然后洗澡、吃晚饭、看电视、大约晚12点便入睡了。这样有规律的日子就是高文安每天享受的生活质量。

  举个小例子,在高文安眼里,品位是有着精到的眼光和独立的选择。服装店的老板遇到高文安这样的买主通常会喜不自禁:他不允许自己对颜色有丝毫的偏好,所以他买衣服以打为单位。

  高文安不用钱铺排场,而是用情趣表达。曾经,他请已故香港著名词人黄■到泰国的家。他不要在家,别出心裁地在海边举行了烛光晚餐:在两块石头中间的缝隙,摆出桌子,铺上台布。听到海声,喝着红酒,看着月亮在地平线缓缓升起。“当时,黄■都服了我,说连月亮都是从石缝中走了出来。”高文安的笑容中带着些许倔强。

  “你在香港为什么被认为是代表着好品位呢?”高文安的答案出乎意料:“最初是黄■在那个海边的感叹,后来他为我的一本作品集作序中提到的。我也常常问自己,我有什么值得别人这么说?恐怕,懂得享受生活是重要元素,这也是李嘉诚、成龙或者郑裕玲看中我设计的原因。”

  沈阳与我想像中不一样

  

  从12月1日起,他每天跑一个城市。沈阳,只是他工作连线的一个点,他前后的行程又画上了密集的飞行航线。“你是不是想问我会不会辛苦?不!一点儿没有!既然我喜欢,又为什么要把辛苦挂在嘴边,我的工作就是享受!”可以说,高文安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中放松,也可以说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休闲中工作。

  高文安是一位感性的人,没有架子、很幽默。他在香港有一个发型师,他建议高文安把头发染成白色。所以,高文安在2005’MD年度传媒奖的颁奖典礼现场时说:“你们看到我的白头发实际上是染的,我就是想让别人一下子认出我、记住我,可以一眼说‘嘿,那个白头发的就是高文安’。”

  “你对沈阳的第一印象如何?”“沈阳?冷啊!”高文安不禁打了一个喷嚏。“我原以为沈阳是一个粗线条的城市,只有黑、白、灰。实际却不是,很时尚。我看了一些居所,居然是米色、原木色,与香港正流行的居住色完全一样!”

  首席记者赵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