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掉房子救瘫痪继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03 潇湘晨报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长沙市雨花区自然岭社区居民肖德玉和爱人李建容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人间自有真情在。他们三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94岁高龄的继母孔爱兰。如今一提起肖德玉、李建容,熟悉他们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们的行为是一面镜子。

  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继母

  “妈,外面太阳好,我们带你晒太阳去。”前日上午,肖德玉边说边掀开盖在孔身上的厚棉被,帮其穿上毛衣毛裤厚袜子,李建容躬下身两手小心地将孔抱起,走到轮椅旁弯下腰将其轻轻地放在轮椅上。在肖蹲下身帮孔穿棉鞋时,李将孔的乱发用手轻轻梳理后,转过身从床上拿起顶咖啡色的毛线帽戴在孔头上,然后将轮椅前的安全带系上……

  阳光下,李推着轮椅慢慢前行,肖则不时地躬下身子,将嘴巴凑到孔的耳边,大声地说着。孔孩子般地笑着,喉咙时不时地挤出呢喃声。“她是在说,在外面晒太阳的人还真不少。”

  “孔娭毑,你今天又出来晒太阳啦?”“三四年了孔娭毑还是没变。”虽然孔爱兰耳背着,来往的人们还是不断与她打着招呼。

  2002年初,孔上楼梯时不小心将右腿摔成了骨折。因为很少生病,躺在医院病床上孔很不“安分”,一直烦躁不安。一段时间后她神志失常,乱吵乱抓还咬人,吵闹得没人敢接近她,还将医生给她打的石膏蹭掉了。

  肖德玉每天细心地帮她换药,并耐心给她解闷。孔生活不能自理,肖就每天陪在医院给孔端屎端尿,擦洗身子。

  为照顾继母情愿住小屋

  李建容夫妇在火车站附近有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孔爱热闹又不肯搬到女儿家去住,为照顾孔,肖一家3口只好搬来与孔挤在只有4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

  自然岭社区主任宋超英介绍,肖德玉下岗前在一家客车厂上班,2001年客车厂效益不景气肖下岗了,因为每月只110元的补贴,小区内的居民都称她为“110”。尽管如此,对于继母,她从来都是很大方的,2002年6月,孔旧伤没好又添新伤,腰部又烂了个大洞。家里实在拿不出钱,该借的也都借了,肖德玉与爱人李建容商量后将火车站那边的房子卖掉了。

  孔的房子不但拥挤还背光,冬天很难晒到太阳,肖德玉和李建容只好每次先将孔爱兰及轮椅从楼上背到一楼,然后推着她去晒太阳。去年初冬时,肖德玉还将25栋一楼一套光线好的房子租下来。

  “这孔娭毑前世修了福,才得到这么好的孝敬女儿、女婿。”60多岁的李淑斌40多年来一直住在肖家楼上,俗语说隔壁邻居是杆秤,肖德玉和李建容的所言所行尽收她的眼底:“两口子就像看秧田一样看护着她。”

  本报记者 张年秀 实习生 肖小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