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凌

  昨天,上海市公安局在莘庄培训基地举行了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成立揭牌仪式。自此,上海警方又增添了一支以处置暴力恐怖犯罪、重大突发事件为主的中坚力量。特警总队处置严重暴力恐怖犯罪,主要包括参与处置恐怖主义者所制造的武装袭击、爆炸袭击和生化袭击等恐怖犯罪活动;处置严重暴力性犯罪,主要包括参与处置劫持、扣押人质,劫持航

空器、船舶、轨道车和汽车等重特大事件,参与打击重特大涉枪、涉爆刑事犯罪活动;处置暴乱、骚乱事件;处置大规模流氓滋扰、大规模械斗、聚众哄抢公私财物等重大治安事件;担负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担负特定的巡逻执勤、临时性城市治安巡逻任务,承担在重要路口设立武装检查站的工作任务。

  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是在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特警支队的基础上组建的,而特警支队一直以来都是公安机关里的一支精英部队。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反恐演练:成功击毙抢劫银行劫持人质歹徒

  特警总队成立后,主要承担反恐防暴、打击劫持人质等严重暴力犯罪的任务。在昨天的特警总队揭牌仪式上,特警总队不仅汇报演练了近距离战斗技术、维和民警战术手语、警棍盾牌术、综合格斗术等训练科目,还进行了一场逼真的处置抢劫银行劫持人质事件的演练。

  ①4名“歹徒”持枪抢劫银行后,驾驶一辆白色轿车仓皇逃窜。警方接报后迅速启动相关预案,附近的警力立即集结进行追捕,考虑到“歹徒”手中持有枪械,特警总队也应援前往现场。

  ②这时,一辆标有“徐家汇—川沙”的大巴士恰好经过该路段。4名“歹徒”商议后决定弃车,抢夺大巴士,利用人质脱身。“歹徒”率先开枪,并迅速控制住了大巴士上的20多名“乘客”。

  ③由于情况紧急,特警也用子弹回击“歹徒”,当场将第四名欲窜上大巴士的“歹徒”当场“击毙”。在“歹徒”的挟持下,大巴士向川沙方向驶去。为避免伤及无辜,特警并没有强攻,而是紧紧跟随,并随时将情况汇报给后方指挥中心。根据前期预判,特警调来两辆伪装卡车和一辆中巴车,在大巴士的必经之路上设卡,设置伏击点。

  ④当大巴士行经此处时,因为卡车堵路而减速刹停,埋伏在卡车上的特警在大巴一侧投掷了闪光弹和爆震弹。在“轰隆”一声巨响的迷惑下,埋伏四周的特警迅速在大巴士前集结,一路人马从车门处强行登车,另三路则架起短梯从窗口进入大巴士内。“歹徒”这时才缓过神来,企图拔枪反击,但特警的枪法无疑更快更准,2名“歹徒”被当场“击毙”,另一名则混在人质中。根据预案,警方还设立了“人质疏散接收区域”,对从大巴士上被解救下来的20多名“人质”一一进行安抚和登记,并很快搜索出最后一名“歹徒”。人质解救成功。早报记者 赵昀 图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①“歹徒”抢劫银行后仓皇逃窜。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②“歹徒”抢夺巴士,企图利用“人质”脱身。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③特警强行登车,拯救“人质”。

  

警队精英组成上海“反恐”特警

  ④制服“歹徒”,完成演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