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行宁夏分行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46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连小芳 实习生 李卫卫)首次通过向担保机构提供软贷款,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这招妙棋使其成为我区金融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为有效解决我区乃至全国性的这一难题提供了有效探索。

  日前,紫荆花集团总裁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通过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担保,企业即从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获得2000万元贷款,之后顺利得到宁夏建行8000万元的贷

款支持,因资金问题蹉跎多年的投资2.78亿元的项目顺利实施。整个项目完成后销售收入可增加4亿多元,利税8000万元,增加1600个就业岗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开发行一招妙棋产生的连锁反应:开发行2000万元软贷款的注资,使已经“竭尽全力”的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增加了1亿元的担保能力。而开发行这一国家政策性银行对紫荆花项目的介入,其“政府背景”的导向性无疑会增加其它商业银行的投贷信心,成为促成项目成功融资的催化剂。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把政府、市场、金融力量结合起来的理念,对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送来了令人惊喜的曙光。

  据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担保能力从过去的1.5亿元增加到2.5亿元,业务范围由单纯的小额流动资金贷款拓展为技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今年,开发行5300万元的投贷为紫荆花、力成电器、金河乳业、伊品食品、星火饲料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至少解决了上千人就业,增加了3亿元工业产值。

  中小企业融资难在我区表现得十分突出,致使中小企业间歇式运行,无力研发、技改,长期处于窘困、低层面、缺乏活力的状态。其中,担保企业能力弱是一重要原因。目前,我区注册的63家担保机构中,平均注册资本不足1000万元,正常运行的只有三四家,且由于资金短缺起到的作用只是杯水车薪。开发银行在去年与银川市政府搭建信用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又与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搭建担保平台,为该担保机构提供2000万元软贷款,支持其提高担保能力,并以统贷方式向经过该担保中心担保的企业发放贷款。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将逐步向石嘴山等地推行此做法,使中小企业成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解决百姓就业的重要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