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作出了哪些决策(上)(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5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于春林 刘义文从“十五”走出来的淄博经济,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果实。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无不闪耀着科学决策的光芒。

  “十五”淄博经济发展的成就是辉煌的,淄博经济有过彷徨和低落,曾一度被誉为山东的“东北现象”,经济滑坡,企业破产,职工下岗,政府门前经常有上访的职工……但是这一切都很快成为了过去,在事关淄博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

决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使淄博经济在“十五”期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绩、新发展。

  从200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环境立市”战略,到2003年提出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授权淄博高新区行使市级管理权限,突破高青、沂源,建设生态淄博、平安淄博,描绘绿色“十五”规划等等,在淄博的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彩重墨的一笔。

  我们记录这一切,就是让历史告诉未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下,科学决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聚精会神抓经济2003年的春天,当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在鲁中宾馆召开的时候,人们发觉出这次会议是那样的与往届不同。在这次会议上,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口号被第一次提出来,实现“两提前、一率先”的奋斗目标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此,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一页从这里展开,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的宏伟目标,激发着人们不断进取。

  这注定是一次实现跨越发展的新的历程。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绿色城市,我市工业战线提出突出抓好以“夺星创优争百强活动”和组织实施“百项重点工业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在过去“三○工程”的基础上,优化调整提高工业项目质量,在全市工业界掀起学习海尔的热潮,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实现工业经济全面发展。2003年淄博全年经济总量首破千亿元大关,2004年跃入1200亿元,今年可望达到历史性的15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稳步健康发展,各主要经济指标累计完成总量均已接近或达到上年全年发展水平,据此预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有望突破1500亿元,增长17%左右。

  2001年6月,市委、市政府授权淄博高新区行使市级管理权限,这对于高新区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十五”期间,高新区GDP、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工业利税、财政收入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长4.38倍,年均增幅达到35%以上。企业注册资本由2000年的17.1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72.9亿元。

  市委常委扩大会分别在沂源、高青召开,提出举全市之力支持高青和沂源县发展,并在政策措施上给予全方位支持,沂源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全市前列,近3年来,沂源县综合经济实力平均每年在全国上升70多个位次,已进入全国县市区300强。高青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年以来,全县实施新建、续建年度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34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7个。预计2005年该县生产总值将突破4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3亿元。

  淄博借新材料技术论坛带来的科技之风,先后于2002年和2005年在淄博高新区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116个新材料领域的科技成果在淄博转化,淄博高新技术产值的70%来自新材料。3年间,淄博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净增211亿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十五经济飞速发展,但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资源短缺的矛盾相当突出,特别是资源型、初加工型工业的比重仍然较高,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度依然较大等。着眼于此,我市把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摆在突出位置,对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出节约目标,围绕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矿和循环生产来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以最少消耗得到最大产出。

  今年8月25日,我市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全新要求。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是,会议提出的经济发展指标只有5个,而绿化覆盖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空气质量、就业、高中段教育普及率等与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指标却多达15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