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消费在法国渐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4日电(记者 陈俊侠)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1月份法国家庭消费比前一个月增长1.1%。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法国人以强劲的消费顽强地推动着本国经济的增长,而目前在法国渐成时尚的贷款消费已成为该国“消费主导型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以及SOFINCO消费信贷公司的有关研究显示,20

04年法国居民家庭消费支出中的10%来自贷款,2005年消费贷款额有望在这一基础上再增长近8%。在平常年份,法国消费贷款额年增幅通常在3%左右。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法国家庭贷款消费增长迅速表明贷款消费已成为法国人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

  据法国民意测验调查所统计,约60%的法国居民曾有过贷款购物的经历。在法国,75%的人认为贷款是“必不可少”的消费方式;78%的人有意贷款买车;73%的人表示会用贷款装修房子;57%的家庭要求申请教育贷款以资助孩子上学;另有47%的人希望通过贷款购买家具或家用电器。

  法国金融企业联合会指出,今年1月至9月,法国居民用于购物消费的贷款额已高达296亿欧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5亿欧元。

  经济界人士认为,法国居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是法国贷款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虽然2005年法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仅在1.5%至1.6%之间,但人们普遍相信明年法国经济形势将有所好转。

  此外,法国市场从“需求型”向“供应型”转变,也是消费贷款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正如经济学家雅克·佩里亚所说,现今的法国,人们不再因为电视机或电脑坏了才将它们淘汰,更换这些电器的理由往往是因为市场上有了功能更好的新产品。

  同时,法国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不断降低,促使人们更加倾向于贷款消费。有统计显示,25年前法国家庭的食品消费支出占总收入的25%,而目前这一比例已下降至不到15%。

  为刺激经济增长,法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在税收等领域推出各项优惠措施,以鼓励居民以贷款的方式提前消费或扩大消费。

  但是,与欧洲一些邻国相比,法国的贷款消费模式尚处在起步阶段。统计显示,2004年法国人均消费贷款额为2137欧元,而同时期德国、英国和挪威的人均消费贷款额已分别达到2791欧元、4309欧元和5462欧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