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州章贡:“过程管理”确保案件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0 检察日报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创新管理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即从线索受理、初查成案、立案侦查、侦查结案、提起公诉等影响办案质量的关键环节入手,对侦查办案行为进行全程监控,有效提高了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质量。两年来,该院先后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32件,撤案率为零,提起公诉的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

  价值等级评估:

  提高举报线索初查成案率

  为从源头上解决办案质量问题,使有价值的线索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查处,该院根据犯罪构成要件对举报线索的评估标准进行科学分类,对举报线索以百分制进行等级量化评估,按可查性强弱分为甲级(立即初查)、乙级(应初查)、丙级(预备初查)、丁级(存查)4个等级,并规定每个等级的初查要求。同时,他们利用举报线索评估软件建立编码管理跟踪机制,对分流线索限期督办。2004年以来,该院对受理的154件举报线索全部进行了等级评估和分类编码,其中定为甲级的举报线索共29件,经初查已全部立案侦查;定为乙级的举报线索7件,经初查有3件已立案侦查。初查成案率同比提高了17%,结案率提高了32%。

  办案流程控制:

  避免执法过程瑕疵

  该院检察长张忠在一次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质量分析会上说:规范侦查行为的关键,在于紧扣执法细节强化执行力。该院根据案件的特点和办案程序确定了具体办案流程,把涉及侦查工作的关键环节、部位制作成《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流程图》公示上墙,同时导入案件督察机制,对立案侦查、强制措施、扣押款物、案件移送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管理,把事后监督、结果控制变为同步监督、过程控制,从而解决了执法过程中的断层、随意、扯皮等现象。仅在反贪工作环节,该院就有是否履行诉讼权利告知义务、讯问是否全程录像、搜查是否合法进行、是否在法定时间内结案等30余个主要质量控制点,实现了对整个反贪办案的有效控制。去年以来,该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部纳入了办案流程化控制和管理。

  “3+1”办案机制:

  增强职务犯罪案件适诉性

  今年五六月,该院立案查办了赣州市规划局原局长钟某等3人受贿要案。该院启动“3+1”办案机制,指派3名主诉检察官按照公诉证据标准引导侦查人员收集、固定证据,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将案件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后来,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和有期徒刑五年。

  “3+1”内部联动办案机制是去年初该院在探索职务犯罪案件办案机制改革中开始试行的。“1”代表公诉部门,“3”代表反贪部门、举报中心及渎职侵权检察部门,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主诉检察官对调查取证的引导和监督,将公诉案件应把握的证据及质量关口前移,从实体与程序上对侦查行为实行全程制约,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今年该院立案查办的16件职务犯罪案件中,侦查终结的12件已全部向法院提起公诉并被作有罪判决。

  (本报记者周文英 通讯员钟 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