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叙永:“四道防线”防止存疑不捕案件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0 检察日报

  本报讯(胡运汉 古智敏) 如何解决存疑不捕案件补充侦查质量不高、返捕率低的问题?四川省叙永县检察院构筑起防止存疑不捕案件流失的“四道防线”,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院在专项整改活动中就督促公安机关补查重报存疑不捕案件21件29人,除1件2人未达到补查要求,其余20件27人经审查后,均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四道防线”之一是全面清理,限时处理一批存疑不捕积案。该院建议并协同公安

机关法制部门对现行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作出的证据不足不捕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

  第二道“防线”则是从制作不捕案件补充侦查意见书入手,设置“三重保险”,确保补查案件质量。一是制作补充侦查意见书,要求尽可能详尽地列明补查事项。二是要求对案件的证据情况作出分析,说明补查要达到的目的。三是要求审查逮捕办案人员与公安侦查人员面对面交换补充侦查意见,确保最大限度地实现补充侦查意图。

  同时,该院还设立“一表一卡”,开展个案跟踪。“一表”即不捕案件登记表,“一卡”即存疑不捕案件跟踪监督卡,二者共同构建起存疑不捕案件的跟踪监督网络,有效提高了返捕率。

  为防止存疑不捕案件流失,该院还实行公安、检察承办人双责制。该制度对公安、检察双方承办人在存疑不捕案件的补充侦查职责上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有效避免了补充侦查中存在的久拖不决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